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00626
當月瀏覽人次:695652
累計瀏覽人次:14918221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兌現對農民承諾 辦理杉林區苦瓜技術講習

兌現對農民承諾 辦理杉林區苦瓜技術講習

  苦瓜為高雄市杉林區重要作物之一,為兌現對農民承諾,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9 月 9 日 ( 星期二 ) 上午 10 時假高雄市杉林區農會 3 樓會議室辦理苦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講習會由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講解苦瓜合理化施肥、病蟲害防治與栽培管技術等課程,農友出席踴躍,講習效果佳,計有農糧署、杉林區農會等機關代表及農友 92 人參加。

  戴副場長表示,今年 7 月 18 日 高雄場已於杉林區農會辦理南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叫好又叫座,顯見高雄場的專業與服務,深受基層農民的認同與肯定。本次講習會係秉持服務不打折,並兌現當日對農民再辦理 1 場苦瓜講習的承諾。

  講習會在戴副場長、農會黃珍芳秘書致詞後,由高雄場蘇博信助理研究員開講,蘇助理研究員強調土壤的 pH 值在 5.5~7 之間最佳,各種肥料元素在此一範圍內,均能發揮最大的效果。超出此一範圍時,容易造成微量元素缺乏,如缺硼、錳、鐵等元素。他建議農民應於種植前一個月,採約 20 公分 左右深度、 5 點的土壤充分混合後,取 600 公克土樣裝入採樣袋,送高雄場化驗,並依檢驗數據做合理化施肥。接著,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解苦瓜病蟲害防治,她教導農民如何分辯偽藥,没有普通名稱及許可登記字號,就是偽藥;由於不同廠商生產同一藥劑,其商品名不一,惟普通名是一樣的,她建議農民在進行苦瓜病蟲害防治時,應注意藥劑的普通名稱,不可將相同普通名稱的多項藥劑混合一起使用,除會造成藥害外,也會增加成本及中毒的機會。朱雅玲助理研究員則講解苦瓜栽培技術,她建議農民依消費市場需要,種植優質苦瓜品種;此外白皮苦瓜品種當溫度低於 15 ℃ 以下時,就無花粉產生,所以生產冬季的白皮苦瓜,可於田區間種植 1 行綠色苦瓜,做為低溫時採集花粉之需。

  座談會時,曾旭南先生詢問苦瓜品種有那些,朱雅玲助理研究員回答優質苦瓜品種有高雄場育成的 高雄 1 號 - 長青、和生公司日輝、日貴以及農友公司月華、碧華等,農友可視需要加以選購。接著,鍾壬亮先生 詢問瓜食蠅危害如何防治,陳明吟助理研究員提供防治方法如網室栽培及套袋、吊掛黃色黏蟲紙、懸掛克蠅香誘殺雄蟲、噴灑化學藥劑防治等。最後,李茂成先生詢問苦瓜尖尾現象產生原因,戴副場長答覆, 溫度低於 15 ℃ 以下、日照不足、嫁接不適合的南瓜(金瓜)砧木品種、養分供應不足、植株老化等因素均會造成。

  會後,戴順發副場長 率領高雄場研究人員至鍾壬亮先生的絲瓜田,做田間診斷輔導,充分展現高雄場為農友服務的熱忱。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戴順發副場長率高雄場研究人員至田間輔導
戴順發副場長率高雄場研究人員至田間輔導

李茂成先生詢問苦瓜尖尾問題
李茂成 先生詢問苦瓜尖尾問題

農民出席踴躍,講習效果佳
農民出席踴躍,講習效果佳

黃珍芳秘書感謝高雄場對杉林區農民服務
黃珍芳秘書感謝高雄場對杉林區農民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