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杉林區南瓜技術講習 叫好又叫座

杉林區南瓜技術講習 叫好又叫座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應高雄市杉林區農會及瓜農的要求,特別於 7 月 18 日 上午 10 時,假杉林區農會辦理南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以提升南瓜栽培管理觀念與技術。講習會由場長 htc_m16.png 親自主持,計有杉林區農會劉永安常務監事、黃珍芳秘書、種植南瓜農友及旗山區、大愛園區、永齡園區等地慕名而來的農友 110 多位參加,座無虛席,擠爆會場。農會人員表示,近年辦理講習會未見如此盛況,顯見高雄場的專業與服務,深受基層農民的認同與肯定。

講習會首先由黃場長重點提示本次講習會的要旨與重要性,接著由高雄場胡智傑助理研究員講解南瓜合理化施肥,他建議農友多多利用高雄場免費提供的土壤分析服務,依據分析結果,適時、適地、適量施用驗證合格的有機肥,同時強調南瓜要生長良好,土壤有機質需大於 2% 以上, pH 介於 5.5-6.5 最適合生長。南瓜吸肥力強,應避免施用過多氮肥,以免造成開花延遲、落花、落果問題;瓜果類之鈣鎂需求量高,需適時補充鈣鎂肥,如遇土壤酸鹼度高於 7.5 以上需適時補充硼砂。接著,周浩平助理研究員介紹南瓜病蟲害防治與健康管理技術,他說明南瓜主要病蟲害的病原生態、病徵與適合的防治要領,並強調南瓜健康管理原則,將有害生物的族群維持在經濟危害基準之下,而非將其徹底滅除。最後由施純堅分場長說明南瓜栽培管理重點,施分場長強調種植 行距 3-4 公尺 ,株距 0.9-1.2 公尺 ;母蔓不摘心,留 2 子蔓為原則,其後發生的子蔓及所有孫蔓 ( 第二次側蔓 ) 均留一葉摘心;母蔓上第 1 果果肉雖最厚,但任其結果,將大為影響植株生長勢,宜摘去; 晚春至早秋播種者, 雌花的開花期較晚 ,可 利用穴盤苗期進行春化處理,在播種後 苗期第 1 片本葉直徑約 2 公分 大時,每天下午 4 時 至隔天上午 8 點進行全遮陰行短日照處理 , 至本葉 3-4 枚葉片完全長成,即可定植於本田,藉以提早雌花之開花期,對於南瓜 開花結果習性、授粉技術以及 育苗、播種、 整枝、理蔓、留果等實務上的重點工作做 完整詳細的說明 ,同時也介紹本場南瓜澎湖 1 號(菊島之蜜)及南瓜澎湖 2 號(菊島之春)的特色,供農民參考選擇。

黃場長於每單元講解後都重點提示,他特別強調病蟲害經濟、安全、有效防治的理論與實務,不要萬事萬項都用「農藥」解決,建議多多利用物理防治法,例如於夜間燈照誘捕金龜子、夜蛾類等夜行性害蟲,以黃色粘板防治瓜實蠅、蚜蟲;並以小胡瓜試驗結果說明,在低溫冷涼期只使用有機栽培可用的窄域油 200 倍與亞磷酸 800 倍,就可做好生育全期的主要病蟲害管理,但溫度高時要降低濃度,小心使用。對於白粉病,則可以使用免訂安全容許量的有機資材或農藥 - 例如:硫磺粉、碳酸氫鉀,尤其是 10% 保粒黴素可濕性粉劑 800 倍效果最好。

最後,黃場長鼓勵該區農友採用網室栽培,建立杉林區在地農產品特色,生產安全優質南瓜,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會後許多農民自動留下,繼續請教講師,解答心中疑惑,也紛紛表示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聯絡人:林勇信、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8

講習會後大合照
講習會後大合照

黃場長於每單元後提示課程重點
黃場長於每單元後提示課程重點

農民出席踴躍擠爆會場
農民出席踴躍擠爆會場

會後學員繼續請教講師解答疑惑
會後學員繼續請教講師解答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