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21806
當月瀏覽人次:716832
累計瀏覽人次:14939402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棗珍蜜阿蓮區農會技術講習

棗珍蜜阿蓮區農會技術講習

  為提升高雄市阿蓮區種植臺灣蜜棗新品種高雄 11 號珍蜜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6 月 27 日 (星期五)上午 10 時假阿蓮區農會 3 樓會議室辦理蜜棗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會議由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計有農委會、農糧署、高雄市政府等機關代表及農友 85 人參加,與會人員都專注聆聽,積極吸取新知。

  戴副場長表示,高雄市阿蓮區蜜棗種植面積約 175 頃,年產量約 3,150 公噸,為蜜棗主要產區。阿蓮區農會和高雄場互動密切,對該區蜜棗產業的發展也非常關心,除技轉高雄場蜜棗新品種高雄 11 號珍蜜讓農友種植外,並成為高雄市政府技轉高雄場棗去籽蜜煉技術後的生產單位,打造高雄首選伴手禮,產品迄今已銷售一空。

  講習會首先由蘇博信助理研究員講解蜜棗合理化施肥,建議農民採土送高雄場檢驗,再依檢驗報告內容適時、適地、適量施肥,可節省化學肥料 10,600 元 / 公頃,且糖度及產量和慣行區比較並無顯著差異。周浩平助理研究員則說明蜜棗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的撇步,強調整合性管理的重要性,建議農民進行藥劑防治時,應依據蜜棗推薦用藥資料表,選擇不同類型藥劑輪流噴施,以避免產生抗藥性。緊接著由邱祝櫻研究員講授蜜棗高雄 11 號「珍蜜」栽培管理技術,邱研究員強調當果實尚未硬籽以前,不可施用氮素肥料,俟硬籽及果皮轉成濃綠色時,再適度的施用氮素肥料;另外,為確保果皮的完整性,建議農民不要噴施腐植酸、氨基酸等營養劑,並適時補充少量硼元素,並讓土壤水分保持恆定潤濕,以確保果實品質。

  有關農業政策的宣導,農委會李海峰技正向農民說明請領老農津貼請領的年資條件,已由加入農保 6 個月,修正為 15 年以上才可請領老農津貼,真正落實照顧農民的權益,希望農民能支持此一修正政策。接著,由高雄市政府高伈彤小姐針對現行農藥法規做說明,她強調農藥安全和食安的重要性,呼籲農民要使用核准用藥並遵守安全採收期,產地抽驗若超過安全容許量標準,會裁罰 1 萬 5 千元,農產品若已經上市即比照食品相關法令辦理,最高可罰緩 1,500 萬。

  最後,戴順發副場長感謝阿蓮區農會技轉高雄場蜜棗高雄 11 號珍蜜,高雄場有義務做好技轉後的技術服務,只要阿蓮區農會及所屬農民有任何技術上的需求,歡迎隨時來電,高雄場將竭誠提供最佳的服務。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張啟風總幹事致歡迎詞
張啟風總幹事致歡迎詞

戴順發副場長補充說明安全用藥重要性
戴順發副場長補充說明安全用藥重要性

農友專注聆聽
農友專注聆聽

邱祝櫻研究員講解蜜棗高雄11號「珍蜜」栽培要領
邱祝櫻研究員講解蜜棗高雄 11 號「珍蜜」栽培要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