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相約高雄市 有機蔬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座無虛席

相約高雄市 有機蔬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座無虛席

  近年來有機農業蓬勃發展,為輔導高雄市有機農戶提高栽培管理技術及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6 月 18 日 ( 星期三 ) 上午 10 時假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6 樓會議室辦理有機蔬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課程內容包括有機肥料製作與田間應用、有機防治資材介紹與應用、有機蔬菜栽培管理技術及農業政策說明,會議由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計有農委會、高雄市府等機關單位代表,微風市集有機農戶及由網路獲知講習會訊息的農民共 78 人出席參加,座無虛席,互動熱烈。

  戴副場長致詞時指出,推廣有機農業是政府當前農業政策,惟從事有機栽培農戶不能只有理念,而沒有相應的技術,所以高雄場有義務輔導農民提升有機栽培技術,進而擴展有機農產品消費市場,營造消費者對有機農產品消費的信心,讓有機農業持續發展。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胡智傑助理研究員講解有機肥料製作與田間應用,他建議有機堆肥應開溝施用、覆土,可避免養分流失,並於果實細胞分裂及肥大期施用有機液肥效果最佳;陳明昭助理研究員接著講解有機防治資材介紹與應用,他提到有機栽培防治病蟲害的方法有:田間衛生 ( 清園 ) 、抗病品種、生物防治(枯草桿菌、放線菌等)、土壤添加物、非農藥殺菌物質(硫磺等)、物理防治(套袋等);戴副場長也針對高雄場所研發的生物農藥用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對茄科蔬菜青枯病及瓜類、豆類蔬菜萎凋病防治效果,以及免訂安全容許量之的非農藥防治資材,如以亞磷酸 + 氫氧化鉀溶液 (1:1)800 倍及窄浴油 200 倍,可有效防治小胡瓜白粉病及炭疽病,並兼防蚜蟲等最新試驗成果,加以補充說明;黃祥益副研究員則講解有機蔬菜栽培管理技術,他強調適地適作是有機栽培基礎,再配合品種選擇、輪作、設施栽培等措施,可降低生產風險,穩定生產;農業政策方面,係由農委會輔導處李海峰技正說明老農津貼修正內容。

  綜合座談時,馬清田先生詢問有機肥料如何施用效果較佳,胡助理研究員建議開溝施放有機肥料,再覆蓋的方式最佳,至於開溝深度,蔬菜類約 20 公分 左右,果樹類 30 公分 以上為宜。馬清宮先生詢問田鼠如何防治,陳助理研究員答覆於田區陰暗處放置捕鼠器予以捕捉,可達到降低族群及防治的效果。其他現場農友的問題,專家都一一詳細說明。

  最後,戴副場長表示,有機農業是對農地友善的耕作方式,在高溫多濕的南臺灣雖然經營起來比較辛苦,還是有不少農友願意投入,令人敬佩。希望在場農友能與改良場多連繫, 隨時吸取新的技術和病蟲害防治有效的有機栽培允許使用安全資材相關資訊,高雄場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戴順發副場長補充說明液化澱粉芽孢桿菌防治茄科蔬菜青枯病等最新研發成果
戴順發副場長補充說明液化澱粉芽孢桿菌防治茄科蔬菜青枯病等最新研發成果

農友出席踴躍,座無虛席
農友出席踴躍,座無虛席

農委會李海峰技正說明老農津貼修正內容
農委會李海峰技正說明老農津貼修正內容

馬清田先生詢問如何調降土壤pH值
馬清田先生詢問如何調降土壤 pH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