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深入鄉村服務農友 竹田檸檬講習座無虛席

深入鄉村服務農友 竹田檸檬講習座無虛席

檸檬為屏東縣竹田鄉重要的經濟作物,全鄉栽培面積約 125 公頃 ,年產量 2,500 公噸,為提升該鄉農友檸檬產期調節及安全用藥的知識與技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4 月 22 日 (星期二)上午假竹田鄉果樹產銷第 16 班班場所,辦理檸檬健康管理技術講習,講習會由高雄場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計有農糧署、屏東縣政府等機關代表及遠自南投來的農民共 85 人出席參加。

戴副場長表示,檸檬是高屏地區近年來最夯的作物,農友收益令人欣羨,難怪目前連買種苗都要等 3 至 4 個月。竹田鄉果樹產銷第 16 班在許其勝班長的帶領下,班員在栽培管理方面都有一定水準。由於該班是高雄場輔導檸檬健康管理的重點加強班,因此特別辦理技術講習,提升班員及鄰近地區農友檸檬產期調節及安全用藥的知識與技能。

講習會由高雄場林永鴻副研究員、陳明昭助理研究員及沈商嶽研究員分別講解檸檬合理化施肥、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及產期調節技術,建議農民依據不同的樹齡,按照推薦的合理施肥量,配合草生栽培、多施有機肥培養強壯健康樹勢,以利於後續產期調節進行;病蟲害防治則要先正確診斷,再依核准用藥選擇不同類型藥劑輪流噴施,於檸檬中後果期,則建議噴施窄域油及硫磺可濕性粉劑進行病蟲害防治,即可生產安全優質的檸檬;至於檸檬產期調節,則應依樹勢強弱,採用不同的搭配措施,如乾旱、修剪及高磷鉀肥等,將產期調至價格高俏的 3~5 月,以創造最大的利益。

座談會時,賴育田先生詢問樹幹塗抺生質油漆,可否防治星天牛危害,陳明昭助理研究員說明理論上可行,但效果應以圍覆漁網較好。魏文焱先生提問高接可否預防流膠及提高產量,陳助理研究員回應,檸檬受星天牛或裾腐病危害,會有流膠現象,其產量的高低,和接穗嫁接部位的高低並無直接關係。南投國姓鄉廖文諒先生提出防治薊馬的藥太少,建議農政機關擴大延伸使用,戴順發副場長建議農民若認為薊馬核准用藥不足(目前只有 48.34 %丁基加保扶乳劑),可經由輔導單位(輔導農會或合作社)函報縣市政府,轉陳報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研議辦理,另吊掛黃色粘紙及噴施賽洛寧、畢芬寧及也有防治薊馬的效果。另外,歐怡青班長噴施窄域油及硫磺粉防治病蟲害,檸檬果皮仍受銹蜱危害,沈商嶽研究員建議每 7~10 天於下午 4 時以後,輪流噴施 500 倍窄域油或硫黃可濕性粉劑,但藥液顆粒要細,且均勻噴施,就可有效防治銹蜱危害。

最後,戴順發副場長強調有安全保證的檸檬,才能有效的擴展行銷通路,所以如何建立健康管理模式,生產安全高品質的檸檬,是檸檬產業應堅持的一條康莊大道。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戴順發副場長期許檸檬產業永續發展
戴順發副場長期許檸檬產業永續發展

歐怡青班長提問窄域油及硫黃可濕性粉劑如何使用
歐怡青班長提問窄域油及硫黃可濕性粉劑如何使用

南投國姓廖文諒先生詢問延伸用藥問題
南投國姓廖文諒先生詢問延伸用藥問題

與會農友座無虛席
與會農友座無虛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