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深入原鄉部落 推動有機產業發展

高雄場深入原鄉部落 推動有機產業發展

  屏東縣獅子鄉新路部落住民多為排灣族,主要推廣種植有機蔬菜栽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提升該部落有機蔬菜栽培管理技術,於 4 月 8 日 (星期二)上午在獅子鄉公所文物館 2 樓會議室,辦理有機瓜果蔬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講習會由高雄場戴副場長順發主持,計有獅子鄉孔鄉長、機關代表及農民 65 人出席參加,與會農友對講習內容興趣高昂,反應熱烈。

  戴副場長表示,推動原鄉部落有機產業是當前農業施政重點,本次講習地點獅子鄉,通過驗證的有機栽培農戶數共 10 戶,面積約 7.3 公頃 ,以蔬菜為大宗,因此技術講習以有機瓜果蔬菜為主題,期望新路部落有機產業在孔鄉長及黃牧師的帶領下蓬勃發展,高雄場將盡力提供技術支援。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胡智傑助理研究員說明有機堆肥及液肥的製作技術,強調在發酵的過程中,含水量以 60~65 %最佳,並配合翻堆通氣;當施用有機堆肥養分釋放速度跟不上作物生長時,可依作物不同生長階段對營養元素的需求,調製施用高氮或高磷鉀的有機液肥,適時施用,加以補充。候秉賦助理研究員於講解有機栽培病蟲害防治資材運用時強調,做好田間清潔衛生,可達事半功倍的防治效果;同時應善用栽培管理技術,如水旱田輪作、間作青蔥防治根瘤線蟲等;蘇力菌及印楝素則可防治鱗翅目的害蟲等,另外,有機栽培也准許使用波爾多液、亞磷酸 ( 混合等量氫氧化鉀 ) 等資材。朱雅玲助理研究員則講授有機瓜果蔬菜栽培管理技術,建議農民慎選抗 ( 耐 ) 病蟲害品種,做好防蟲與防風設施及育苗、理蔓、肥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等工作,建立良好培管理模式,提升品質及數量,並創立自有品牌,提升產品價值。

  講習會在戴副場長有奬問答的帶動下,農民提問踴躍。首先莫愁小姐問到酸性土壤如何改良,胡智傑助理研究員建議以施用苦土石灰加以改良,並請農民採土送高雄場化驗,再依土壤 pH 值的高低,推薦合理的苦土石灰施用量;戴桂香女士詢問何謂樹冠,胡助理研究員說明,樹叢最外緣垂直下來的地方就是,樹冠是根系吸收養分能力最強的地方。接著楊新川先生詢問適合製作堆肥場所,胡助理研究員建議堆肥場最好設置在空曠的下風處,避免發酵過程產生的氣味影響居民的生活;另外,李進鶯女士詢問天牛危害作物如何防治,候秉賦助理研究員建議於樹幹基部周圍覆蓋漁網或 PP 袋,可達到預防治效果。

  會後,為實際瞭解當地有機農戶田間栽培情況,高雄場研究人員親自到栽培田區會勘,建議農戶搭建網室解決瓜食蠅問題,並提供有機瓜果蔬菜栽培管理作業曆供參考採用,充分展現該場為民服務熱忱。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孔朝鄉長嘉勉鄉民為有機產業奉獻心力    楊新川先生詢問堆肥場所設置的條件
     孔朝鄉長嘉勉鄉民為有機產業奉獻心力             楊新川先生詢問堆肥場所設置的條件

  黃美惠牧師是新路部落有機產業推手    高雄場專家現場解答農民瓜食蠅問題
        黃美惠牧師是新路部落有機產業推手              高雄場專家現場解答農民瓜食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