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11204
當月瀏覽人次:606230
累計瀏覽人次:14828800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枋山講習 芒果健康管理正當時 兼顧產量、品質及信譽

枋山講習 芒果健康管理正當時 兼顧產量、品質及信譽

  屏東縣枋山鄉芒果業已進入幼果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輔導農民做好健康管理,以兼顧產量、品質及市場信譽, 3 月 12 日 假該鄉加農果菜運銷合作社辦理芒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由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計有 68 位農友熱情參與。

  戴副場長指出,枋山 地區愛文芒果約種植 726 公頃 ,由於 特殊的地理及氣候環境,產期有較早的優勢,所生產的果實甜度、口感、風味及色澤也是首屈一指,在內外銷市場均享有美譽。 現在正是愛文芒果果實成長階段,也是病蟲害,例如小黃薊馬、炭疽病及黑斑病的好發時期,因此特別呼籲農友配合各項健康管理措施,減少病蟲害侵染及農藥使用,以生產優質安全的果品,確保枋山檬果在內銷及國際市場上的信譽。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林永鴻博士開講,他介紹草生栽培有保濕、保肥、保溫及增加土壤孔隙效果,有利於芒果根系的發育,提高肥料利用效率。接著,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解套袋前病蟲害防治,她說芒果幼果期應注意薊馬、葉蟬、粉介殼蟲等蟲害防治;另為降低使用農藥次數,她建議農民及早套袋,並於套袋前徹底做好病蟲害防治。最後由李雪如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果實發育中、後期栽培管理技術,她建議農民應有葉果比之概念,依葉子的數目,決定疏果數量及留果的位置,套袋時應注意套袋材質及大小,封口應緊密,結果技條應予以適度誘引,讓每一顆果實充分照射到陽光,轉色完整,才能達成果肉糖度 12° 以上的成績。

  座談會時農友發問踴躍,所提有關草生栽培草種如何取得與繁殖,芒果施肥方法及位置、水分管理、果穗旁抽第 2 次花以及細菌果斑病防治等問題,均由高雄場專業人員予以詳細解答。座談會結束前戴副場長建議,礙於時間的限制,農友如果還有問題,可利用午餐時間向高雄場研究人員請教,也可隨時來電洽詢,該場將為農友竭誠服務。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高雄場關心洋蔥栽培後期管理 車城辦理技術講習     參加農友認真學習芒果栽培管理技術。
   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講習會,並請講師現場           參加農友認真學習芒果栽培管理技術
   回答農友題問 。

  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健康管理病蟲害防治課程     現場農友踴躍提問
       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健康管理                                現場農友踴躍提問
       病蟲害防治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