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92212
當月瀏覽人次:787238
累計瀏覽人次:15009808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崁頂鄉水稻健康管理技術講習 農友冒著寒流參加

崁頂鄉水稻健康管理技術講習 農友冒著寒流參加

  水稻為崁頂鄉重要經濟作物,一期作種植面積約 585 公頃 ,年產量約 4,300 公噸,為高屏地區水稻重要生產鄉鎮。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基於食安問題連環爆,消費者對食米安全產生疑慮,為鼓勵農友生產安心、安全國產稻米,特於 2 月 11 日 上午 10 時假崁頂鄉農會辦理水稻健康管理技術講習,講習會由高雄場何素珍秘書主持,計有 94 位農友冒著寒流參加。

  講習會在何素珍致詞後,首先由高雄場蘇博信助理研究員講解水稻合理化施肥,蘇博信表示,良好的施肥技術,不但可以增加產量,且可提高稻米品質,建議農友應先採土樣送改良場檢驗分析,了解所有農地的肥力後,施用合理的肥料,不僅省成本也可確保米質。接著,由陳明昭助理研究員講解水稻安全用藥及健康管理,陳明昭表示,一期作生育期間,氣溫高低變化大,易感染稻熱病,建議農友種植中、低感病品種,如高雄 145 號及 147 號等。緊接著,由張芳瑜助理研究員講解十大經典好米栽培技術,張芳瑜表示,要種出十大經典好米,品種的選擇十分重要,高雄 145 為比賽常勝軍,而高雄 147 在香米品種也有很好的表現。另外,水分管理也是重點,透過適當的灌排水及曬田,可以根養葉、養葉保穗達到「顧根本」的效果。

  綜合座談時,林萬發先生詢問:利用苦茶粕防治福壽螺最適量為何?陳明昭建議 1 公頃 50 公斤 ,因施用量過多時,會造作田間蚯蚓的死亡,破壞水田生態。李芬女士問咖啡渣也有防治福壽螺效果,施用數量為何?陳助理研究員建議比照苦茶粕施用量。羅明勝先生詢問苦茶粕施用 1 公頃 50 公斤 是否有較科學的試驗依據,及營養生長期湛水高度 3.5 公分 ,是否要隨溫度的高低調整。陳助理研究員答應會後查詢相關試驗報告寄送當事人參考。有關湛水高度問題,吳志文課長表示,當寒流低溫時水位可適度的調高;高溫時,水位可適度的調降,一般情況下,湛水平均高度應維持在 3.5 公分 為宜。

  最後,何素珍建議崁頂鄉農會,應先輔導成立良質米產銷班,透過組織運作方便農業知識傳遞,透過組織願景的營造產生向心力,高雄場也會持續提供良質米栽培管理技術輔導,希望培育崁頂鄉稻農能於 104 年十大經典好米競賽中,脫穎而出,進而帶動崁頂鄉水稻產業發展,提高農民收益。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何素珍秘書向農民說明本次講習會的目的    陳明昭講師與農民活潑互動
   何素珍秘書向農民說明本次講習會的目的                  陳明昭講師與農民活潑互動

  林萬發農友詢問苦茶粕防治福壽螺的問題    吳志文課長回答水田湛水高度的問題
   林萬發農友詢問苦茶粕防治福壽螺的問題           吳志文課長回答水田湛水高度的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