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98344
當月瀏覽人次:793370
累計瀏覽人次:15015940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枋寮芒果產銷班技術講習 精進栽培管理技術

枋寮芒果產銷班技術講習 精進栽培管理技術

  愛文芒果為枋寮鄉重要經濟作物,種植面積約 900 公頃 ,年產量約 11,700 公噸,為輔導產銷班提高芒果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1 月 24 日 上午 10 時假枋寮地區農會水底寮辦事處辦理芒果栽培技術講習,講習會由高雄場楊文振課長主持,計有 62 位農友參加,因講習內容符合農友需求,參加者都覺得對精進栽培技術很有幫助。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張耀聰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合理化施肥,張助理研究員介紹芒果肥培管理的基本原則,並建議農民應先採土樣,送改良場檢驗分析,再依檢驗結果,施適當的肥料與用量,以提高芒果的產量與品質。接著,李雪如助理研究員講授提高芒果著果率要領,李助理研究員建議,首要條件是培養良好的樹勢與葉片;開花前三個月,可 沿樹幹基部 30 公分 方圓內,以樹冠直徑為準, 每公尺灌施 8 公撮「巴克素」抑制抽梢;盛花前則可飼養授粉昆蟲,開花時並做好水分及肥培管理,即能穩定著果。緊接著,曾敏南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安全用藥及健康管理要領,曾助研員強調開花前及結果後,應做好病蟲害,例如白粉病、炭疽病及及小黃薊馬的防治,但盛花期應避免噴施殺蟲劑,以免影響芒果的授粉著果。

  綜合座談時,楊章霖先生以芒果實物詢問芒果的品種及病蟲害,李雪如助理研究員依果形初判,可能是聖心或晚愛文品種;果皮上黑色突起的小點及大塊黑斑,曾敏南助理研究員研判應是黑斑病及蒂腐病,防治方法可參閱現場分發的講義資料。陳水成班員詢問盛花期如何實施病蟲害防治,避免影響著果,曾助研員建議應於開花前做好病蟲害防治,盛花期避免噴施殺蟲劑及銅劑。陳班員進一步問到 波爾多液如何調製及是否可以加入糖蜜,曾助研員表示, 5-5 式的波爾多液是 1 公升 的水中各溶入 5 公克的硫酸銅及生石灰,二種原料於個別桶子中攪拌均勻後,將硫酸銅倒入生石灰桶子一起攪拌均勻即可使用,其餘各式波爾多液依此類推;同時以實驗結果說明,每 10 公升 波爾多液中,可加入 5 公克的特級砂糖均勻混合,靜置一段時間沉澱後,再取上方清澈的淡藍色液體施用,既不影響防病效果,也可減少噴頭阻塞。

  最後,楊課長表示, 農業 產銷班如有任何芒果栽培管理及吉園圃標章申請的問題,可隨時來電【 08-7389026 】洽詢,高雄場會竭誠提供最好的服務。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曾敏南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健康管理技術     鄭清水總幹事嘉許果農不斷學習的精神
   曾敏南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健康管理技術          鄭清水總幹事嘉許果農不斷學習的精神

  李雪如助理研究員回答農民芒果品種問題     農友踴躍出席專注聆聽
   李雪如助理研究員回答農民芒果品種問題                       農友踴躍出席專注聆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