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56622
當月瀏覽人次:751647
累計瀏覽人次:14974217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紅豆新品種高雄10號南州栽培示範觀摩會

紅豆新品種高雄10號南州栽培示範觀摩會

  紅豆是高屏地區重要的秋裡作作物,也是高屏地區的重要特產,目前栽培面積超過 5,200 公頃 ,主要用於製餡、製作點心等食品。為了讓更多的 農民了解紅豆新品種高雄 10 號 - 紅玉的優良特性,以加速其推廣,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1 月 10 日上午,在屏東縣南州鄉舉辦紅豆高雄 10 號栽培示範觀摩會,由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主持, 南州地區農會林建成總幹事 、 新園鄉農會林翠絨總幹事及 鄰近 60 餘名農友都 抽空前來參加,對高雄 10 號的產量與品質都讚譽有加 。

  黃場長指出,高雄場經多年努力,於 101 年 7 月 3 日育成了顆粒特大、顏色鮮紅、產量高、適合機械採收的紅豆新品種「高雄 10 號 - 紅玉」, 本品種的優點有 (1) 顆粒大、產量高; (2) 種皮薄、顏色鮮紅; (3) 田間薊馬危害程度較輕,可節省防治成本; (4) 結莢位高,適合機械採收。並於 102 年 11 月 13 日取得植物品種權, 102 年已境內非專屬授權予 鑫豐行 (08-7883729) 繁殖推廣 。

  高雄場農藝研究室陳玉如助理研究員進一步說明, 紅豆高雄 10 號屬特大粒型,百粒重約 21.5 公克,種皮薄、硬粒少,煮熟後口感綿密,食味品質佳, 除了可加工製成豆餡外,也可以整粒加工為各種休閒食品如甘納豆、蜜紅豆、紅豆湯等。其公頃子實產量平均 較目前主流品種 - 高雄 9 號增產 10.4 %,農藝特性佳,很適合農友栽培。 本品種授權推廣後,將有助於提升國產紅豆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使臺灣的紅豆產業能永續發展。

  黃場長最後指出,紅豆高雄 10 號擁有國內 20年的 植物品種權,農友如要種植,必須向被合法授權的業者購買種子,除可避免觸犯 植物品種及種苗法, 也可確保品種的純正;而該品種是非專屬授權,因此,也歡迎有意願的種苗業者申辦授權運用。

聯絡人:陳玉如 助理研究員
電話: 08-7746733 ; 0937-633831

  黃場長主持紅豆高雄10號栽培示範觀摩會    黃場長介紹紅豆高雄10號的特性及優點
    黃場長主持紅豆高雄10號栽培示範觀摩會      黃場長介紹紅豆高雄 10 號的特性及優點

  陳玉如助研員說明高雄10號田間生育情形    黃場長與參加人員討論互動
   陳玉如助研員說明高雄10號田間生育情形                  黃場長與參加人員討論互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