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23697
當月瀏覽人次:647558
累計瀏覽人次:14141293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三地門鄉咖啡健康管理技術講習 農民獲益良多

三地門鄉咖啡健康管理技術講習 農民獲益良多

  原鄉咖啡近年已成為特色產業,屏東縣三地門鄉咖啡種植面積超過 100 公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提升原鄉咖啡的品質與產量,特於 1 月 21 日 上午 10 時假三地門鄉體育館辦理咖啡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計有 37 位農友參加。

  講習會由高雄場何素珍秘書開場,致詞扼要說明辦理健康管理技術講習目的,並介紹與會講師、機關單位代表。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胡智傑助理研究員講解咖啡合理化施肥,他建議咖啡宜選擇表土深厚且排水良好砂質壤土, pH 值介於 5.2~6.2 ,土壤有機質需 2 %以上生長較佳。他表示,咖啡在採收結束後及開花前,採集土樣送改良場檢驗,採樣深度 30 公分 以內,並依據檢驗結果,參考會中所推薦的施肥量合理施用,就可提高咖啡品質與產量。

  接著,高雄場周浩平助理研究員講解咖啡病蟲害健康管理技術,他建議農民在嫩芽期應注意潛葉蠅、介殼蟲防治,果實生長期,應注意東方果實蠅及炭疽病,且應注意枝條咖啡木蠹蛾的防治,並注意田區清園衛生及雜草管理,主幹及枝條應注意鑽心蟲的防治。會中也介紹有機農業病蟲害管理可用資材,並強調綜合防治的重要性,良好的栽培管理是病蟲害防治基礎,因此需注意土壤性質、排水能力、肥料施用、種植密度及雜草管理,徹底了解咖啡病蟲害發生環境需求及生活史,即可事前預測及防治。

  綜合座談時,馮德仁農友請教山坡地要如何施肥才能提高肥料施用效率?曾順佐農友詢問如何改善咖啡果實空包彈問題?胡智傑助理研究員指出,山坡地肥料易因沖刷被帶走,建議施完肥予以覆土,以減少肥料損失;低海拔溫度較高時容易產生浮豆 ( 俗稱的空包彈 ) ,原因為充實太快所導致,建議高溫時予以遮陰,並減少氮肥的比例。此外,與會農友多人建議農糧署及縣府加強三地門咖啡行銷,農糧署說明 102 年補助三地門鄉公所舉辦咖啡評鑑活動,請種咖啡農友未來能踴躍參加,以拓展知名度;有關品牌認證建議三地門鄉公所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提出申請計畫,屏東縣政府也表示將協助媒合廠商行銷三地門咖啡。

  最後,高雄場何秘書表示,將盡力協助咖啡良好農業作業規範的制定,並鼓勵咖啡農多多利用高雄場資源,高雄場同仁會竭力提供服務,解決各位的問題。與會農民對於下鄉辦理講習深表感謝,也認為獲益良多,並建議農民學院開辦咖啡栽培管理班。

聯絡人:林勇信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何素珍秘書開場致詞,扼要說明辦理健康管理技術講習目的。    胡智傑助理研究員講解咖啡合理化施肥要領
   何素珍秘書開場致詞,扼要說明辦理健康     胡智傑助理研究員講解咖啡合理化施肥要領
   管理技術講習目的。

  農民出席踴躍,認真聽講    農民踴躍發言,解除心中疑惑。
                 農民出席踴躍,認真聽講                              農民踴躍發言,解除心中疑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