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64604
當月瀏覽人次:759630
累計瀏覽人次:14982200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紅龍果技術講習與座談 農民參加踴躍

高雄場紅龍果技術講習與座談 農民參加踴躍

  屏東縣長治鄉紅龍果種植面積約 50 公頃 ,是該鄉重要的果樹作物,為提升其品質、產量與安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10 月 11 日上午 10 時假長治鄉農會辦理紅龍果栽培技術講習暨座談會,座談會由高雄場推廣課楊文振課長主持,計有 65 位農友參加,因講習內容契合農友需求,反應非常熱烈。

  講習會在楊文振課長致詞後,由高雄場林永鴻副研究員講解紅龍果合理化施肥,林副研究員表示紅龍果根淺怕水,建議農民採高畦草生栽培,並建議農民定期採土至高雄場化驗,依檢測結果報告做合理化施肥。接著曾敏南助理研究員講授紅龍果病蟲害防治安全用藥及健康管理措施,他建議農民於整枝修剪時,剪枝鋏用 5 %漂白水稀釋 5 倍溶液消毒,可預防病毒的傳染,並於修剪後,噴施 5-5 式的波爾多液消毒傷口。他特別強調,徹底清園可有效降低病蟲害防生,同時重點介紹主要病害 - 潰瘍病的病徵與防治要領;隨後,朱堉君助理研究員講解紅龍果栽培管理技術,建議農民將罹病、主幹側芽、太短或過密枝條剪除,以利於新枝條的萌發及提高開花比例。

  綜合座談時,李建麟先生詢問如何製作有機液肥,林副研究員建議如有需求可逕電高雄場,可提供紅龍果不同生長階段所需高氮、高磷、高鉀不同配方,供農民參考調製。林秀孺班長詢問紅龍果果實表皮出現不規則褐色斑點,是何病蟲害,曾助研究員診斷為潰痬病,建議於好發時期,剪除得病組織後噴施波爾多液、得克利或賽普護汰寧預防,以減少病害發生。巴武信先生詢問紅龍果摘花後,多久會再開花,朱助研員答覆,會於 10~15 天後在新的針葉腋長出新花。林秀孺班長詢問紅龍果如何利用燈照做產期調節,朱助研員建議使用 23W 黃色燈泡,於晚上 10 時至翌晨 2 時燈照 4 小時,持續燈照約 1 個月後就會開花。有關產銷班希望政府補助小型農機具及燈照設施,農糧署南區分署黃裕良課員及屏東縣政府黃郁婷小姐均表示可經由輔導農會彙整產銷班需求後,提送計畫至農糧署南區分署或屏東縣政府審核辦理。

  最後,楊文振課長回答產銷班品牌建立問題,表示應先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登記,產銷班有品牌後,高雄場會利用刊物及網路協助打知名度,提高長治鄉紅龍果的產品價值。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班員踴躍出席專心聆聽    曾敏南助研員講解紅龍果健康管理技術
                   班員踴躍出席專心聆聽                         曾敏南助研員講解紅龍果健康管理技術

  林永鴻副研究員講解合理化施肥    林秀孺班長班簡介產銷班運作情形 
           林永鴻副研究員講解合理化施肥                      林秀孺班長班簡介產銷班運作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