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黑珍珠的故鄉-林邊蓮霧健康管理講習

黑珍珠的故鄉-林邊蓮霧健康管理講習

  林邊是「黑珍珠」蓮霧的故鄉,雖遭 88 風災重創,栽培面積有逐年遞減的趨勢,但目前仍是屏東縣蓮霧重要產地,種植面積約 300 公頃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提升林邊地區蓮霧的品質與安全,於 4 月 23 日 上午 10 時在林邊地區農會辦理「蓮霧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宣導農友加強蓮霧栽培管理技術並注意安全用藥,計有 150 餘位農友參加,會場擠爆,反應熱烈。

  講習會由高雄場農業推廣課楊文振課長主持,內容包括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要領及合理化施肥等技術,現場並提供蓮霧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讓農友留存參考,以正確使用農藥。另外,農糧署南區分署也派員宣導目前重大農業政策 - 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說明活化農地的目的及相關配套措施。楊課長指出,高雄場持續辦理蔬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目的在不斷提升轄區農友的蔬果栽培技術與安全用藥的觀念,以生產優質安全的產品,增加收益。本次講習會,林邊農會三巨頭均至現場,顯見農會很希望當地農友能精進蓮霧栽培技術,提升林邊地區蓮霧品質,恢復往日產業榮景。

  為強化講習效果,高雄場講師均以精心製作的簡報檔,深入淺出講授相關技術,獲得與會農友熱烈回應。曾助研員敏南在講授蓮霧病蟲害防治技術時特別強調,正確使用農藥可確保防治效果與安全,並降低生產成本,只要選用正確藥劑並確實依照建議的稀釋倍數,一種藥劑即可有效防治多種病蟲害。例如,扶吉胺、賽普護汰寧及撲克拉錳可同時有效抑制蓮霧果實主要病害 - 果腐病、黑腐病、炭疽病及黃腐病,不必一次混用多種農藥;同時建議農友正確診斷病蟲害,再依據高雄場彙整的蓮霧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輪流選用不同機制的藥劑適時防治,就可達到經濟、安全且有效的目標 。

  最後,楊課長 希望農友參考課程內容,加強 蓮霧 栽培管理技術,以提升 林邊地區的蓮霧品質。講習會在討論聲中結束,會後仍有不少農友與授課老師討論蓮霧 栽培管理技術相關問題。

聯絡人: 陳明昌
電 話: 08-7746779

   林邊鄉農會阮茂益理事長於講習會中開場致詞       農友踴躍出席技術講習
林邊鄉農會阮茂益理事長於講習會中開場致詞                     農友踴躍出席技術講習

   農友於講習會中踴躍提問       會後農友與高雄場專家討論土壤問題
                  農友於講習會中踴躍提問                           會後農友與高雄場專家討論土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