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朝天椒技術講習 原住民足感心

高雄場朝天椒技術講習 原住民足感心

  屏東縣長治百合永久屋基地心靈耕地種植 6 公頃 朝天椒,所生產的辣椒由契作廠商全數收購。為提升朝天辣椒有機栽培技術及田間問題解決能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3 月 25 日 上午 10 時假長治百合永久屋基地德文活動中心,辦理 1 場朝天辣椒有機栽培技術講習及田間診斷服務,計有 32 位農民參加。

  講習首先由高雄場周浩平助理研究員講解朝天椒健康管理,建議農民瞭解栽培地區的氣候環境、選擇抗耐病品種,並把握適時、適地、適種原則,種植後應注意田間衛生 ( 清園 ) ,建立經濟危害的觀念,安全、有效使用防治資材。接著,由林永鴻副研究員講解有機朝天椒合理化施肥,建議農民購買有機資材(如黃豆粉、海鳥磷肥、海草粉、黑糖等)自製有機液肥,當追肥施用,可提高品質與產量。

  緊接著,由高雄場研究人員會同霧台鄉公所及種植朝天椒的農友,至田間診斷問題,並提出解決的方法。首先發現的問題為朝椒果實有被蟲咬的小孔,經診斷應為蛾類幼蟲咬食危害,建議農民於傍晚噴施蘇力菌防治,或利用性費洛蒙誘殺雄蟲,減少雌蟲交尾機會,並清除田間雜草,減少蛾類隱蔽環境。

  接著,看到植株生育不良,葉子黃化現象,會診結果,應是粉介殼蟲危害及營養元素不足所致,建議將得病植株剪除帶離田區,或噴施苦楝油、窄域油行共同防治;地上部噴施有機液肥或台肥 1 號即溶肥料,應可解決此一問題。另外,也發現果實罹患炭疽病,高雄場專家建議將噴水帶安裝於覆蓋塑膠布下方,避免灌溉水直接噴灑植株地上部;每畦種植 3~4 行過密,建議畦寬 150 公分 ,種植 2 行,行株距各為 50 公分 ,通風良好,可減少罹病機會。

  最後,高雄場研究人 員將發現的問題與解決的對策,總結重點再向農友詳細說明,並由包明堂代表用原住民母語向農友報告解說,讓每一位農民收穫良多。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周浩平助理研究員回答農民蟲害問題    林永鴻副研究員介紹有機液肥製作方法
        周浩平助理研究員回答農民蟲害問題            林永鴻副研究員介紹有機液肥製作方法

  包明堂代表用母語向農民說明講習內容    朝天椒田間問題診斷
     包明堂代表用母語向農民說明講習內容                          朝天椒田間問題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