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瓜菜健康管理講習 加強用藥安全

瓜菜健康管理講習 加強用藥安全

  里港鄉是屏東縣重要蔬菜產區,各類蔬菜生產面積約 1,000 公頃 ,其中瓜菜類 700 公頃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確保里港地區瓜菜類的生產品質與用藥安全,並加強輔導產銷班申請及使用吉園圃標章, 3 月 19 日 上午假里港鄉農會蔬果包裝場辦理「蔬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提醒農友加強瓜菜類栽培管理技術及注意安全用藥,並鼓勵申請吉園圃標章,以提升產區蔬菜品質與安全。

  講習會由高雄場蔡副場長承良主持,內容除介紹瓜菜類栽培管理技術、病蟲害防治與安全用藥及合理化施肥等課程外,同時請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宣導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政策,希望里港地區的休耕地投入作物生產,提高臺灣糧食自給率。

  蔡副場長指出,瓜菜類屬長期連續採收作物,採收期間仍需持續進行病蟲害防治工作,因此,用藥須特別注意安全,切記不要同時使用多種同質性農藥,不要任意提高用藥倍數,要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並記得向農藥販售商索取發票,如此就可經濟、安全且有效地使用農藥,以確保消費者的食用安全。蔡副場長進一步指出,吉園圃 (GAP) 標章申請及使用,是政府推動健康農業的重要措施,已行之多年,目的在確保蔬果產品的安全並建立優良品牌,鄉內產銷組織若能積極參與,建立優良品牌,必能拓展行銷通路,增加收益。

  本次講習會講師均以深入淺出方式授課,並輔以圖片說明,與會農友深感受益良多;尤其是現場分發的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以後可參考採用,農友在病蟲害防治時,會更注意用藥安全。技術講習會後仍有不少農友個別向講師詢問苦瓜嫁接、病蟲害安全用藥及吉園圃標章申請與使用等相關問題,顯見本場辦理的技術講習深獲農友重視。

聯絡人: 陳明昌
電 話: 08-7746779

  蔡副場長承良於講習會中開場致詞     講習會中農友發言踴躍
        蔡副場長承良於講習會中開場致詞                             講習會中農友發言踴躍

  農民與本場講師討論苦瓜嫁接不親和性問題     本場講師向產銷班班長說明吉園圃標章申請與使用
 農民與本場講師討論苦瓜嫁接不親和性問題    本場講師向產銷班班長說明吉園圃標章申請
                                                                                 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