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原鄉咖啡講習 農民反應熱烈

原鄉咖啡講習 農民反應熱烈

  屏東縣三地門、霧台、瑪家鄉咖啡種植面積約 100 公頃 ,為原鄉的特色產業。為提高咖啡的產量與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3 月 12 日 上午 10 時假瑪家鄉公所辦理咖啡合理化施肥、安全管理及整枝修剪技術講習,計有 65 位農友參加。

  高雄場蔡承良副場長致詞時表示,山區咖啡因日夜溫差大,有利於碳水化合物的累積,再結合原鄉文化及自然景觀元素,必能創造出原鄉咖啡的黑金產業。講習會首先講解咖啡合理化施肥,高雄場林永鴻副研究員建議農民採集土樣或葉片送改良場檢驗,並依據檢驗結果,合理化施用,應可提高咖啡品質和數量。接著,高雄場曾敏南助理研究講解咖啡病蟲害及健康管理,他建議農民嫩芽期應注意潛葉蠅、介殼蟲防治,果實生長期,應注意東方果實蠅及炭疽病,且應注意枝條咖啡木蠹蛾的防治,並注意田區清園衛生及雜草管理。

  關於咖啡整枝修剪,嘉義分所張淑芬副研究員建議於咖啡果實採收後進行修剪;將徒長、細弱、病蟲害的枝條適當剪除。老樹應距地 30~50 公分 處將主幹鋸斷,培養新的結果枝條,提高生產力。

  座談時,蔡淑玫小姐問有機栽培不能使用化學肥料,如何施用有機追肥,林永鴻副研究員回答,可購買溶於水的有機肥料或有機液肥,依一定的倍數稀釋後,用淹灌或葉面噴灑的方式;陳敏惠小姐問咖啡果皮及渣粕,可否作為有機肥料使用,林永鴻副研究員建議咖啡果皮及渣粕含碳量較高,宜作為有機堆肥的調整資材,可加速有機堆肥的腐熟;江美華班長問咖啡 1 、 2 級生的枝條是否要剪除,張淑芬副研究員建議 1 年級的枝條當年無法開花結果,應予以保留培養做為下一年的結果枝, 2 年級枝條為當年開花結果枝,應等採收後再予以剪除;有機資材及小型農機補助問題,農糧署及屏東縣政府代表,建議由輔導單位提補助計畫送相關單位辦理。

  最後,蔡副場長針對農民關心的整枝修剪的問題,配合張副研究員實地示範咖啡樹修剪,讓農民印象深刻 。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瑪家鄉陳生明鄉長致詞感謝高雄場關心原鄉咖啡產業    蔡承良副場長實際操作示範整枝修剪方法
    瑪家鄉陳生明鄉長致詞感謝高雄場關心原       蔡承良副場長實際操作示範整枝修剪方法
    鄉咖啡產業

   咖啡農友出席踴躍,反應熱絡    農友專心聽講
             咖啡農友出席踴躍,反應熱絡                                            農友專心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