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貴妃的最愛-荔枝安全用藥講習

貴妃的最愛-荔枝安全用藥講習

  高雄市大樹地區是名聞全國的荔枝產地,玉荷包的故鄉,每年數千噸的產量占全台第一位,這些標榜皮薄、肉厚、汁甜、籽小的玉荷包,除了讓農民翻身成百萬富農外,也外銷到日本和新加坡等國家,成為台灣之光。為了配合 「鳳荔文化觀光季」的舉辦,高雄市大樹區公所,特別於 102 年 3 月 1 日 邀請高雄市政府、農糧署及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等相關單位到場宣導農藥安全使用,並邀請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針對荔枝病蟲害防治與安全用藥專題演講,期望農民能正確使用農藥,維護玉荷包的品質與安全,共有近百名農友參加,參加人員都聚精會神,認為很有收穫。

  講習會中,黃場長以其專業,介紹荔枝的病蟲害,主要的病害有露疫病、炭疽病、褐根病等,而多數病害以「鋅錳乃浦」或「免得爛」均能預防,唯褐根病發生後無藥可醫,且發病土壤不可再行補植,須先以撲克拉乳劑灌注數次,鄰近健康植株也應該比照辦理;至於蟲害部分,影響最嚴重的是荔枝細蛾,其幼蟲會在果實蒂頭處成長,而後鑽入果肉危害,此外,近年自廣東傳入的荔枝癭蚋也逐漸蔓延,會在葉片上形成蟲癭,阻礙光合作用進行,但若發生時不需驚慌,因為防治荔枝細蛾的藥劑對該蟲就有效果。

  另外,黃場長特別介紹非農藥防治技術,例如:以性費洛蒙誘捕細蛾;利用高雄場研發的長效型誘蟲器,共同誘殺東方果實蠅;同時,對農藥種類及標示也做了簡要的介紹,強調用藥不需多,正確診斷,適當用藥才是上策,現場並分發該場彙整的荔枝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供農友參考依循,並請農民拒買偽藥、禁藥,一起檢舉不肖藥商,共同維護環境生態與民眾健康。

  會後有農民向黃場長請教亞磷酸及氫氧化鉀的調配與使用方法,黃場長解釋,這兩種藥品不是農藥,免訂定殘留容許量,在雨季前以 1,000 倍等量混合液,連續施用 3~4 次,每 7~10 天一次,可有效幫助植物抵禦露疫病,鼓勵農民可參考使用;此外也說明,礦物油及可濕性硫黃,分別可防治介殼蟲及銹 蟎 與葉 蟎,同樣免訂 殘留容許量,都是安全的蟲害防治資材。黃場長最後表示, 平時若有任何栽培管理或病蟲害防治問題,農友可逕電高雄場農民服務專線( 08-7389026 ),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張逸軒 研究助理
電 話 : 08-7746761

  大樹區黃區長宣導鳳荔文化觀光季     黃場長講授荔枝病蟲害防治管理技術
         大樹區黃區長宣導鳳荔文化觀光季                 黃場長講授荔枝病蟲害防治管理技術

  農民專心聆聽黃場長專題演講     黃場長與農民互動熱烈
             農民專心聆聽黃場長專題演講                                黃場長與農民互動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