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辦理蓮霧健康管理技術講習 農友踴躍參加

高雄場辦理蓮霧健康管理技術講習 農友踴躍參加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1 月 25 日 上午在屏東縣蓮霧主要產區~枋寮,辦理「蓮霧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宣導蓮霧栽培管理技術及安全用藥觀念與作法,以提升枋寮地區蓮霧的產量、品質與產品安全。

  高雄場蔡承良副場長指出,高品質蓮霧供不應求,絕對可以賣到好價格,而良好的栽培技術、營養管理及病蟲害防治可以提升蓮霧品質,並提高農友收益。本次講習會除介紹蓮霧栽培、病蟲害安全用藥及合理化施肥等技術外,亦宣導 102 年開始推動執行的重大農業政策 - 「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由農糧署南區分署派員說明計畫內容及相關配套措施,希望將休耕地活化投入作物生產,提高臺灣糧食自給率。

  高雄場賴分場長榮茂具有 20 餘年蓮霧栽培管理經驗,在講授蓮霧栽培管理技術時指出,近年枋寮地區的蓮霧品質未見明顯提升,主要原因包括: 1) 果園土壤管理不當,樹勢下降; 2) 新梢養分競爭造成落花; 3) 過度修剪,樹型不佳; 4) 葉面噴施過多的資材造成傷害;及 5) 留果過量造成品質及樹勢低落。他特別強調農友若針對上述原因確實改善,蓮霧就會有好的品質,也會有較好的收益。

  關於蓮霧病蟲害防治與安全用藥,曾助理研究員敏南指出,近年來枋竂及林邊地區,發生蓮霧外觀呈現水浸狀病徵,類似黑腐病,經本場鑑定是新興病害~黃腐病,此病害是由 Cylindrocladium sp. 病原所引起。另外,蓮霧果腐病、黑腐病及炭疽病皆是蓮霧常見且重要之病害。

  為協助農友有效管理蓮霧病害並減少農藥使用量,高雄場彙整「用藥清單」,提供農民參考。曾助理研究員強調,只要輪流選擇「用藥清單」中之藥劑種類及注意該藥劑可同時防治之病蟲害種類,並確實依照建議之稀釋倍數及遵守安全採收期,則可有效防治病蟲害、避免農藥殘留超過規定並減少藥劑種類與降低成本。例如,經過藥劑篩選試驗確認扶吉胺、賽普護汰寧及撲克拉錳等藥劑均可同時有效抑制蓮霧果腐病、黑腐病及炭疽病及黃腐病等病害,不必施用兩種以上藥劑。

  最後,蔡副場長希望農友花點時間,研讀參考課程書面資料,加強蓮霧果園健康管理,提升枋寮地區的蓮霧品質,即可提高收益。技術講習會後仍有不少農友個別向講師詢問蓮霧栽培、病蟲害安全用藥及合理化施肥等相關問題,顯見本場辦理的技術講習深獲農友重視。

聯絡人: 陳明昌
電 話: 08-7746779

  農友踴躍參加蓮霧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賴榮茂分場長說明蓮霧經營管理技術
     農友踴躍參加蓮霧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賴榮茂分場長說明蓮霧經營管理技術

  農友會後向本場講師請教土壤肥料相關問題     曾助研員個別向農友解說病蟲害防治問題
 農友會後向本場講師請教土壤肥料相關問題      曾助研員個別向農友解說病蟲害防治問題

  蓮霧果實新興病害-黃腐病     嚴重感染黃腐病的果實
              蓮霧果實新興病害-黃腐病                                   嚴重感染黃腐病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