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94918
當月瀏覽人次:689944
累計瀏覽人次:14912513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番茄安全用藥講習會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番茄安全用藥講習會

  番茄是美濃地區特產作物,主要種植「橙蜜香」品種,面積約 130 公頃 ,產量占全台 90% ,其色澤金黃、果肉紮實、飽滿多汁外,微酸帶有如蜜般的香甜,很受消費者喜愛。為生產優質安全的果品,維護消費者安全,建立美濃橙蜜香品牌形象,高雄市農業局於 101 年 11 月 9 日,假美濃區公所舉辦「番茄安全用藥講習及宣誓活動」,會中邀請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場長 黃ㄓㄜˊ昌講解番茄病蟲害經濟安全防治要領,農友參與熱烈,會場座無虛席,連走道都被擠滿,顯現美濃農友的熱情與好學。此次活動特別邀請農友,在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柯尚余、農會鍾清輝總幹事及高雄場 黃 場長見證下,宣誓正確使用農藥,維護消費者健康。

  本次講習會由高雄場黃場長親自主講,黃場長表示, 番茄具有豐富的維生素 A 、維生素 C 、維生素 D 等 13 種維他命及 17 種礦物質,所含的茄紅素更具有天然的抗氧化能力,所以,無論是番茄或是其加工製品,都有良好的保健效果。但因其屬於連續採收作物,如病蟲害防治用藥不當,導致農藥殘留過量,反而傷害消費者健康。因此,特別講解 蕃茄常見病蟲害,如黃化捲葉病、青枯病、細菌性斑點病、晚疫病、早疫病、根瘤線蟲、銀葉粉蝨及夜蛾類等的發生生態與診斷要領,特別強調田間衛生管理、適時使用安全藥劑及其他非農藥防治技術,包括有潛力的青枯病生物防治法;現場並提供番茄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清楚標示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及安全採收期,呼籲農民儘量輪流使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並嚴格遵守用藥推薦稀釋倍數及安全採收期。

  此外,黃場長也介紹番茄病蟲害非農藥防治技術,例如:耕作前翻耕、曝曬或淹水,以減少病蟲來源;於田區種植萬壽菊、孔雀草抑制根瘤線蟲;使用黃色黏蟲紙,減少銀葉粉蝨等害蟲密度。有些番茄產銷班班員對黃色黏蟲紙防蟲效果表示肯定,希望高雄場能提供資材予當季番茄栽培使用,黃場長當然允諾全力支援,期望農友能生產出優質安全的橙蜜香。

聯絡人:張逸軒 研究助理
電 話: 08-7746761; 0912338919

  黃場長講解病蟲害防治關鍵技術     農友代表宣誓遵守農藥安全使用規定
          黃場長講解病蟲害防治關鍵技術                    農友代表宣誓遵守農藥安全使用規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