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41823
當月瀏覽人次:736849
累計瀏覽人次:14959418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平價養生蔬菜-洋蔥健康管理講習會

平價養生蔬菜-洋蔥健康管理講習會

  洋蔥具辛辣獨特口味,富含有益人體健康的多種維他命、纖維素,其所含 硫化物能促進脂肪代謝,有降血脂、抗動脈硬化的功能,此外,還可預防骨質疏鬆症,因此, 頗受國人喜愛。 台灣洋蔥種植面積約 1,200 公頃 ,產地 大多分布在沿海地區,以恆春、車城、枋山地區,約 650 公頃 為最大宗。 高雄市林園區栽培面積約 40 公頃 ,總產量近 2,000 公噸,雖面積不大,但是林園區的特色農產品。 為加強該地區農友的洋蔥健康管理與安全用藥觀念,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101 年 10 月 31 日應邀參加林園區農會舉辦的「洋蔥健康管理講習會」,農友反應熱烈,咸認收穫良多。

  本次講習會由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親自主講,共有約 50 位農民與會,現場由林園區農會王副名股長開幕致詞,王股長表示,林園區原是洋蔥最早栽培地,由於成效不錯,才逐漸推廣至恆春、車城一帶,目前該區雖已轉型為工業區,但轄區內農民仍以種植洋蔥為主,為加強洋蔥的健康管理及用藥知識,特別邀請高雄場團隊來為農民授課。接著由黃場長向農民說明安全用藥的概念,並介紹常見的洋蔥病蟲害及安全有效的防治方法。黃場長表示,洋蔥屬於根菜類作物,常見病蟲害有黃萎病、軟腐病及薊馬等,若未適時防治管理,可能遭受嚴重損失,建議農友多利用安全的非農藥防治技術,如穴盤育苗增加幼苗存活率與健康、和水稻輪作以降低黃萎病發生機率、使用黃色黏紙降低害蟲密度等;另外,在農藥的使用上,若接近採收期,則儘量選擇免訂農藥殘留容許量或安全採收期較短的藥劑,並注意農藥的普通名稱,儘量輪流使用不同種類的藥劑以減少抗藥性產生。

  講習會後開放現場發問,有農友提出其他關於硫酸銅之使用、番茄青枯病與萎凋病的辨別及甜菜夜蛾防治等問題,黃場長逐一詳盡答覆,另有農民攜帶檬果葉片到現場請黃場長鑑定病蟲害,由其危害狀判斷,應是檬果壯鋏普廮蚋所致。現場農友年齡雖然偏高,但大家討論熱烈,皆認為獲益良多。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458 ; 0956021011

  主持人介紹高雄場團隊   黃場長講解病蟲害防治關鍵技術
                    主持人介紹高雄場團隊                             黃場長講解病蟲害防治關鍵技術

  黃場長上課與農民互動熱絡     講解後現場 Q&A  
                黃場長上課與農民互動熱絡                                      講解後現場 Q&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