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32127
當月瀏覽人次:527153
累計瀏覽人次:14749722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旗山區絲瓜、胡瓜技術講習暨座談~圓滿成功

旗山區絲瓜、胡瓜技術講習暨座談~圓滿成功

        旗山鯤洲地區為高雄市重要絲瓜、胡瓜產地,總面積每年約 120 公頃 。為服務該地區栽植絲瓜、胡瓜的農友,加強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安全防治觀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101 年 10 月 17 日 ( 星期三 ) ,假鯤洲里社區活動中心召開蔬菜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座談會由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主持,協豐合作社呂海水理事主席、農糧署南區分署孫清義主任及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 ( 以班員身分 ) 都出席。座談會內容包括:蔬菜栽培技術、合理化施肥介紹、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講解,另安排旗山區蔬菜產銷班第 8 班,報告該班經營經驗與農友們分享,計有近 80 人參加,農友反應熱烈。

        座談會在黃場長致詞,說明合理化施肥及經濟、安全、防治病蟲害的重要性後,由高雄場劉敏莉助研員講解絲瓜、胡瓜栽培管理技術,她建議農民利用設施生產,達到穩定產量及品質目的。接著由張耀聰助研員說明蔬菜合理化施肥的做法,張助研員依據土壤分析,推薦胡瓜合理化施肥量,產量與品質均優於慣行區,每公頃較慣行栽培多出約 36 萬元的收入,鼓勵班員多利用免費的土壤肥力分析服務。另外,由高雄場陳明吟助研員介紹蔬菜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陳助研員提醒班員,雖然蔬菜重要病蟲害多,但只要利用網室栽培,注意田間衛生管理、輪作及建置良好排水系統,並參考現場發送的病蟲害防治摘要表,做好防治工作,使用農藥時不要任意提高濃度並遵守安全採收期規定,就能生產質優安全的蔬果。黃場長於每節講解後,都提示重點,尤其以其專業特別強調,瓜菜類屬於連續採收作物,容易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因此,正確使用農藥非常重要,並介紹病蟲害整合性防治的要領,希望農友能大幅減少農藥使用,確保產品的安全。

        綜合座談時,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班員詢問,種子、苗床消毒、資材補助及行銷問題,黃場長答覆, 種子可用 58% 鋅錳滅達樂可濕性粉劑拌種消毒,陰乾後再橎種於苗床或穴盤;或於苗床噴施殺紋寧溶液 1,000 倍藥劑殺菌消毒;農產品行銷方面,高雄場願意協助合作社設計品牌標誌,並刊載於行銷櫥窗、網頁;呂慧敏班長問 絲瓜如何做調節產期,劉助研員建議農民應於 8 月播種 、 9 月定植, 並於 3 、 4 月採收完畢,應 能賣到比較好的價格。

        座談會農友發言踴躍,計有戴振耀班員等 2 位農友提出 6 個問題,高雄場研究人員及農糧署南區分署孫主任均予以詳實答復。最後黃場長建議農民依氣候變化,做好病蟲害防治,如白粉病發生於乾燥、涼爽、通風不良環境,露菌病發生於露水重的季節,如此即能精準掌握病蟲害最佳防治時機,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場長向農民說明座談會的內容重點     產銷班農民專注聆聽技術講解
     黃場長向農民說明座談會的內容重點                     產銷班農民專注聆聽技術講解

農糧署高雄辦處孫主任向班員說明補助原則    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農友代表班員表達農民心聲
農糧署高雄辦處孫主任向班員說明補助原則     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農友代表班員表達
                                                                                 農民心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