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66375
當月瀏覽人次:761401
累計瀏覽人次:14983970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改進洋蔥育苗技術,高雄農改場辦理洋蔥育苗技術觀摩會

改進洋蔥育苗技術,高雄農改場辦理洋蔥育苗技術觀摩會

        為協助解決洋蔥育苗的相關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農糧署及臺灣省農會於 9 月 13 日 ,假南州鄉明富育苗場共同辦理洋蔥育苗技術觀摩會。會議由場長黃ㄓㄜˊ昌 博士主持,介紹新一代洋蔥育苗盤育苗流程及苗期管理、苗床準備的實體操作,同時以綜合座談方式進行雙向交流,吸引了高屏洋蔥產地農友、農會推廣人員及種苗業者 100 人參與。

        高雄場黃場長指出,目前洋蔥的育苗方式是利用田間苗床播種的土拔苗為主,育苗期為每年的 9 到 11 月。由於此期間經常遇到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侵襲,造成種苗嚴重損失,也影響到栽培、採收隨之延後,再加上近年洋蔥種子價格大幅上漲,也使洋蔥生產成本逐年提高。為避免此情形一再發生,農糧署商請省農會及高雄場協助解決,本次觀摩會的目的就是示範洋蔥育苗盤育苗技術,讓農民作為栽培參考。

        觀摩會由黃祥益助理研究員說明育苗盤育苗技術的詳細流程,從播種、催芽、苗圃設施的準備及苗圃管理等步驟逐步解說,並且實際示範操作。報告中也比較了育苗盤及土拔苗的優缺點及兩種育苗方法的成本分析。最後,黃場長歸納幾點結論,新式育苗盤每株苗成本在 0.1 到 0.16 元之間,雖然成本較高,但是可避免不良氣候造成的損失,大幅降低生產風險,定植時間的彈性比較大,種子用量省,移植田間後病害少等優點,實質經濟效益遠高於傳統育苗法。

        除育苗技術的說明外,綜合討論時,產地農會及農民也分別提出產業相關問題或意見,都分別由高雄場研究人員及農糧署方怡丹科長立即解答問題,獲得與會人員熱烈回響,都認為這種育苗方式非常值得採用。

聯絡人:黃祥益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7-6622274 轉 101
手 機: 0929-395985

          洋蔥育苗觀摩會由黃場長主持     黃場長和與會恆春農會陳銀圳總幹事進行意見交換
                     洋蔥育苗觀摩會由黃場長主持                 黃場長和與會恆春農會陳銀圳總幹事進行
                                                                                          意見交換

          農糧署方怡丹科長 ( 左二 ) 及省農會張麗英課長 ( 右三 ) 親臨會場共同參與觀摩會     農友熱烈詢問相關問題  
          農糧署方怡丹科長 ( 左二 ) 及省農會張麗英                      農友熱烈詢問相關問題
          課長 ( 右三 ) 親臨會場共同參與觀摩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