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賺風颱錢ㄟ小胡瓜合理施肥與健康管理示範觀摩

賺風颱錢ㄟ小胡瓜合理施肥與健康管理示範觀摩

        小胡瓜屬於連續採收型的蔬果,定植後約 40 天進入連續採收期,若不注意病蟲害防治,容易導致農藥殘留量不符合規定,引起消費者重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宣導小胡瓜健康管理技術,特別於 9 月 4 日 上午,在高雄市美濃區舉辦「小胡瓜合理化施肥暨健康管理示範觀摩會」,介紹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技術,並到示範田觀摩比較,吸引了鄰近地區 80 多位農友參加。

        示範觀摩會由高雄場蔡承良副場長主持,劉敏莉助研員說明小胡瓜合理化施肥,必須先進行土壤分析,根據田區土壤性質、肥力及田間植株生長狀況,配合不同氣候進行施肥,以達到經濟、土壤保育且生產優質產品的目的。示範區根據上述原則進行 施肥,可較農友慣行所區 節省肥料使用量 400 公斤 / 公頃,約 2,877 元且初期產量大幅提高 620 公斤 ,以平均售價每公斤 40 元計,已增加產值 24,800 元 。

        由於小胡瓜屬於連續採收型的蔬果,若不注意病蟲害防治,容易導致農藥殘留量不符合規定。高雄場侯秉賦助理研究員講解小胡瓜健康管理與防治技術,推薦合適的防治藥劑及講解正確的用藥觀念,特別強調在採收期,安全用藥的重要性與要領, 現場也提供小胡瓜病蟲害防治用藥表單資料供農友參考。

        對於農友提問多項病蟲害防治及農藥使用問題,均由高雄場專家逐一答覆。最後高雄場蔡承良副場長強調種植小胡瓜必須根據田區土壤性質、肥力及田間植株生長狀況進行施肥,病蟲害的防治要領為正確診斷、經濟安全防治,再配合田間衛生,即可有效防治多種病蟲害。

聯絡人:劉敏莉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7-6622274#106
手 機: 0931-306815

美濃區農會鍾清輝總幹事也到場關心農民\     合理化施肥區生長旺盛結果纍纍
 美濃區農會鍾清輝總幹事也到場關心農民                 合理化施肥區生長旺盛結果纍纍

小胡瓜豐收農民及試驗人員皆滿意     侯助研員講授健康管理
       小胡瓜豐收農民及試驗人員皆滿意                               侯助研員講授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