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23823
當月瀏覽人次:718849
累計瀏覽人次:14941419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田寮番石榴產銷班座談會 農友擠爆會場

田寮番石榴產銷班座談會 農友擠爆會場

        高雄市田寮區不但特殊的自然景觀遠近馳名,種植的番石榴也逐漸有知名度,並以「月之鄉」品牌行銷。為提升該地區番石榴的品質,高雄場區農業改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7 月 26 日 ( 星期四 ) 上午 10 時,假田寮區農會新興分部舉辦番石榴產銷班座談會。座談會由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主持,計有農糧署、高雄市政府等機關代表及農友 80 餘人參加,會場爆滿,農友反應熱烈。

        座談會首先由高雄場蘇博信助理研究員說明番石榴合理化施肥觀念與實務,蘇助研員依據土壤分析,推薦合理化施肥量,搭配草生栽培,每公頃可較慣行的方法減少 7,500 元成本。接著,由高雄場藍啟倩助研員介紹番石榴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藍助研員提醒班員,積極注意田間衛生管理及預防措施,並參考現場發送的防治方法資料,輪流使用不同類型的藥劑防治。另外,朱堉君助研員提醒農民,應於颱風季節期間事先做好修剪、排水及植株固定,以降低災損。黃場長則於每段講解結束後重點提示,特別強調作物健康管理的理論與實務,期望農友能合理施肥與用藥,以降低成本、確保番石榴品質。

        綜合座談時,陳金鳳女士詢問草生栽培草種高度和種類 ,高雄場蘇助研員表示草的高度和根的長度成正比,草若高於 10 公分 以上,會造成養分的競爭;李文得班員詢問如何栽培出甜脆的番石榴,蘇助研員建議於果實中後期多補充鉀、鈣、鎂肥 。陳正沛班員詢問番石榴腐爛的原因,黃場長表示,有可能是疫病所引起的,建議於結果期減少氮肥施用,或於雨季來臨前施用氬磷酸加氫氧化鉀 1 : 1 比例 1,000 倍,連續噴施 2~3 次,以預防疫病;也可於風雨前後,施用「三元硫酸銅」預防各種病害發生;王光男班長建議番石榴價格低時辦理保價收購,並協助開拓行銷通路,黃場長表示,當價格低於生產成本的 95 %時,政府會啓動 95 機制收購;也請農會提供「月之鄉」品牌相關資料,高雄場願意協助於櫥窗 展示,並張貼於網站協助 行銷。

        會中農友共計提 9 個問題,高雄場研究人員及農糧署南區分署、高雄市政府代表都分別予與詳實答覆。黃場長最後提醒農民,請大家依照高雄場講解的方法及所提供講義,進行施肥及病蟲害防治,定能提高番石榴品質、降低成本。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場長聆聽農民的問題     農民出席踴躍擠爆會場
                 黃場長聆聽農民的問題                                     農民出席踴躍擠爆會場

陳金鳳女士詢問灌溉用水的問題       黃場長補充說明番石榴健康管理要領
         陳金鳳女士詢問灌溉用水的問題                    黃場長補充說明番石榴健康管理要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