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85976
當月瀏覽人次:581002
累計瀏覽人次:14803572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南州蓮霧產銷班座談會

南州蓮霧產銷班座談會

        屏東縣南州鄉所生產蓮霧品質優良,以「鮮果奇緣」品牌行銷市場,信譽卓著。為加強農民蓮霧合理化施肥與健康管理觀念,高雄場區農業改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5 月 18 日 ( 星期五 ) 上午 10 時,假南州鄉米崙社區活動中心舉辦蓮霧產銷班座談會。座談會由高雄場楊文振課長主持,南州鄉農會林建成總幹事親自出席,農糧署、屏東縣政府也派員與會。座談會內容包括:蓮霧合理化施肥介紹、蓮霧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穩定蓮霧品質生產技術講解。另由曾淑惠、張源清班長分別報告產銷班運作概況與農友們分享,計有 55 名農友參加。

        座談會在林建成總幹事致歡迎詞後開始,首先由高雄場林永鴻副研員說明蓮霧合理化施肥觀念與實務,林副研員依據土壤分析,推薦蓮霧合理化施肥量,結果每公頃可較慣行的方法減少 37,900 元成本。高雄場並現場發送土壤採樣袋,鼓勵班員多利用免費的土壤肥力分析服務。接著,由高雄場曾敏南助研員介紹蓮霧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曾助研員提醒班員,雖然蓮霧重要病蟲害多,如薊馬、炭疽病、疫病 … 等,但只要注意田間衛生管理及預防措施,並參考現場發送的防治方法資料,輪流使用不同類型的藥劑防治,避免其產生抗藥性。另外,陳思如助研員提醒農民應依蓮霧花果不同生長階段,適時施用不同性質肥料,並做好水分、整枝修剪管理工作,就能生產品質穩定的蓮霧。

        綜合座談時,張源清班長詢問蛾類危害蓮霧嚴重應如何防治,曾助研員建議參照現場發放捲葉蛾防治藥劑輪流施用,即能達到防治效果;另外劉秋蘭女士提到農民要送土到高雄場化驗不方便,希望高雄場能提供下鄉收土的服務,林副研員建議以班為單位,將土樣送農會集中後,再通知高雄場做收土送驗的服務;另外,班員反應,希望政府能凍漲肥料價格,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林建志課員說明肥料政府業已補助 90 %,且售價均較日本、大陸為低。

        座談會計有張源清班長等 4 位農友提出 9 個問題,高雄場研究人員及農糧署南區分署代表均予以詳實答復,農民也期待在相關單位的輔導協助下,提高南州鄉「鮮果奇緣」蓮霧品牌市場價值。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林總幹事(前排立者)期勉產銷班參加產銷履歷驗證工作     蓮霧產銷第 3 班曾淑惠班長班介紹
   林總幹事(前排立者)期勉產銷班參加               蓮霧產銷第 3 班曾淑惠班長班介紹
   產銷履歷驗證工作

林副研究員(左立者)講解合理化施肥的重要性     陳助研員(左立者)介紹穩定蓮霧品質生產技術
   林副研究員(左立者)講解合理化施肥           陳助研員(左立者)介紹穩定蓮霧品質
   的重要性                                                               生產技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