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43994
當月瀏覽人次:539020
累計瀏覽人次:14761590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崁頂鄉稻米產銷班座談會

崁頂鄉稻米產銷班座談會

        屏南地區水稻進入抽穗期,為加強農民對水稻合理化施肥、健康管理觀念及肥培與灌排水管理技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4 月 19 日 ( 星期四 ) 上午,假屏東縣崁頂鄉農會舉辦水稻產銷班座談會。座談會由高雄場蔡承良副場長主持,計有崁頂鄉農會江正時理事長等來賓及農友 88 名參加,農友反應熱烈。

        座談會由蔡副場長開場致詞後,首先由高雄場林永鴻副研員說明水稻合理化施肥觀念與實務,林副研員依據土壤分析,推薦水稻合理化施肥量,結果每公頃可較慣行的方法減少 3,711 元成本。接著,由陳明昭助研員介紹水稻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陳助研員提醒班員,要適時依據發送的防治資料,輪流使用不同藥劑防治病蟲害,即可達到最佳效果。另外,張芯瑜助研員提醒農民,此時水稻田應予以適當的曬田,避免水稻過度的分蘖,並依生長期施用不同的複合肥料, 1 分地 0.5 包,就可穩定品質、產量。

        綜合座談時,林連鄉先生提到肥料、農藥等資材價格上漲,糧商收購價格未見調高,希望政府能調高公糧收購價格及全數收購農民稻穀,農糧署陳淑敏課員表示, 公糧濕穀每台斤收購價格,計畫收購為 11.70 元 / 台斤,輔導收購 10.35 元 / 台斤,餘糧收購 9.70 元 / 台斤,希望農民可以多繳交公糧,目前公糧收購的數量業已達平均產量的 85 %。另外,許坤山先生詢問寶效肥料的成份及施用在水稻的效果,林副研員表示,寶效為有機複合肥料,除含有三要素外,也含有機質,有機質可供應較長的肥份,同時可補充微量要素。如農田有機質含量低,施用含有機質的肥料後,會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改善土壤理化及生物性質,且能提供較長期的肥效,對水稻的生長產生正面效應。江正時理事長建議政府能提早休耕轉作會勘抽查時間,俾利農民能提早播種紅豆或種植美濃瓜,避免和中部的產期重疊,造成量多價低結果,蔡副場長裁示本案函報農糧署參研辦理。

        座談會計有倪俊雄先生等 6 位農友提出 13 個問題,蔡副場長及高雄場研究人員、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人員都給予詳實答覆。最後,蔡副場長強調,如有任何問題 ,可電高雄場( 08-7389026 )為民服務專線,有專人接聽服務,或上高雄場網頁( http : //www.kdais.gov.tw )查詢下載列印相關資料,也竭誠歡迎農民有空到 高雄場做意見的交流溝通。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蔡副場長(立者)向農民說明座談會目的      農民出席踴躍熱情參與
 蔡副場長(立者)向農民說明座談會目的                      農民出席踴躍熱情參與

農糧署王惠瑩課員(立者)回答農民有關休耕轉作問題     簡股長(立者)介紹崁頂鄉稻米產業發展    
 農糧署王惠瑩課員(立者)回答農民有關       簡股長(立者)介紹崁頂鄉稻米產業發展
 休耕轉作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