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82638
當月瀏覽人次:777664
累計瀏覽人次:15000233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橋頭區稻米產銷班座談會

橋頭區稻米產銷班座談會

        時值水稻孕穗期,為加強農民對水稻合理化施肥、健康管理觀念及肥培與灌排水管理技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4 月 11 日 ( 星期三 ) 上午,假高雄市橋頭區農會舉辦水稻產銷班座談會。座談會由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主持,計有橋頭區農會李平靜秘書等來賓及農友 89 名參加,農友反應熱烈。

        座談會由黃場長開場致詞後,首先由高雄場張耀聰助研員說明水稻合理化施肥觀念與實務,張助研員依據土壤分析,推薦水稻合理化施肥量,結果每公頃可較慣行的方法減少 9,100 元成本。接著,由陳明昭助研員介紹水稻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陳助研員提醒班員,要適時依據發送的防治資料,輪流使用不同藥劑噴施防治病蟲害,即可達到最佳效果;黃場長隨後也特別強調水稻重要病蟲害的防治關鍵要領。另外,張芯瑜助研員提醒農民,此時水稻田應予以適當的曬田,避免水稻過度的分蘖,並依生長期施用不同的複合肥料, 1 分地 0.5 包,就可穩定品質、產量。

        綜合座談時,李新佐班員詢問土壤有砂、粘土之別,重肥容易造成脫粒,應如何施肥才能有好的品質與產量,張助研員建議採土送高雄場化驗,俾提供合理化施肥參考;另外,顏平地先生問高雄 139 、 145 號水稻品種特性差異,張助研員表示高雄 139 號為中晚熟品種,產量高、穩定性佳,稻穀儲藏性及米飯食味優良,惟心腹白率稍高,高雄 145 號的母本為高雄 139 號,其心腹白較低。張彩玉班長表示深受鳥害之苦,如何防除鳥害,吳課長建議於田區四周立支柱,吊卦彩帶或利用縫衣綿線環繞三層預防, 約 1-2 星期即應更換防鳥方式,才能收防鳥危害之效。另外班員希望政府能調降肥料價格,並建議水稻能單一價格全數收購,農糧署孫主任予以詳實答復。

        座談會計有李新佐先生等 4 位農友提出 8 個問題,黃場長及高雄場研究人員、南區分署高雄辦事處孫主任都給予詳實答覆。最後,黃場長提醒農民採土送高雄場化驗,做合理化施肥,降低成本;每次病蟲害防治時,最多以病、蟲藥劑各 1 種,再加展著劑就能有效防治水稻病蟲害,提昇防治效率;農民如欲試種高雄 145 、 147 號品種,高雄場願意全力協助辦理。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場長向農民說明座談會目的     農民出席踴躍
            黃場長向農民說明座談會目的                                       農民出席踴躍

 黃場長(右立)即時回答農友問題     農糧署孫主任(右)回答農民有關稻殼收購問題
       黃場長(右立)即時回答農友問題               農糧署孫主任(右)回答農民有關稻殼
                                                                                  收購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