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01595
當月瀏覽人次:596620
累計瀏覽人次:14819190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新園蔬菜產銷班座談會~農民歡喜互動

新園蔬菜產銷班座談會~農民歡喜互動

        新園地區為屏東縣重要苦瓜產區,所產苦瓜品質優良,且新園鄉農會輔導積極,所屬蔬菜產銷班均通過吉園圃認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深入服務新園鄉地區栽植瓜菜類的農友,加強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防治觀念, 2 月 15 日 ( 星期三 ) 假新園鄉田洋社區活動中心召開蔬菜產銷班座談會。座談會由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主持,農糧署及屏東縣府均派員出席參加。座談會內容包括:蔬菜合理化施肥介紹、作物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講解,另安排新園鄉蔬菜產銷班第 6 、 8 班,報告該班經營經驗與農友們分享,計有近 50 人參加,參加農友反應熱烈,都希望高雄場能多下鄉技術輔導。

        座談會首先由高雄場林永鴻助研員說明蔬菜合理化施肥的做法,林助研員依據土壤分析結果,推薦苦瓜合理施肥量,結果顯示,每公頃可較農友慣行的方法減少 3,725 元成本,產量與品質也略優於農友慣行的方法。高雄場同仁並現場發放土壤採樣袋,鼓勵班員多利用高雄場免費的土壤肥力分析服務。接著由高雄場旗南分場侯秉賦助研員介紹蔬菜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侯助研員提醒班員,雖然蔬菜重要病蟲害多,如斜紋夜盜蟲、白粉病、露菌病、病毒病 . .. 等,如能注意田間衛生管理及輪作、建立良好排水系統,或利用網室栽培,並參考現場發送的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做好防治工作,使用農藥時不要任意提高濃度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規定,就能生產質優安全的蔬果;黃場長則於同仁講解後,重點提示合理化施肥與病蟲害防治的關鍵技術,並親自回答相關技術問題。

        綜合座談時,周瑞振班長首先提問瓜實蠅危害防治問題,黃場長建議可用網室栽培或套袋來預防,也可懸掛「克蠅香」共同防治;另外黃增坤班員問到瓜類毒素病如何防治,黃場長建議做好傳播媒介昆蟲(粉蝨、蚜蟲等)的防治,得病植株則應即刻拔除帶離田區;吳炳輝班員說明苦瓜在地市場販售價格較共同運銷好,政府鼓勵參加共同運銷,農民無意願,農糧署代表建議農民先做好分級包裝,並貼上吉園圃標章,共同運銷到市場享有優先拍賣,價格均較九如市場好。

        座談會農友發言踴躍,計有周瑞振班長等 4 位農友提問 7 個問題,高雄場研究人員均予以詳實答復。至於班員提到希望高雄場能研發新品種供農民種植,黃場長表示,目前高雄場已育成優質苦瓜新品種高雄 1 號「長青」,農民如有興趣,該場可提供種子給與試種。也希望農友有任何農業技術問題,隨時和高雄場保持聯繫。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林永鴻博士講解合理化施肥      黃場長重點提示合理施肥及病蟲害防治要領  
             林永鴻博士講解合理化施肥                  黃場長重點提示合理施肥及病蟲害防治要領

 周瑞振班長介紹班務運作及遭遇問題     講習會氣氛歡愉  
     周瑞振班長介紹班務運作及遭遇問題                                 講習會氣氛歡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