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落山風的蔬菜~洋蔥產銷班座談會

落山風的蔬菜~洋蔥產銷班座談會

  洋蔥為枋山鄉特色蔬菜之一,栽培面積約 60 公頃。為加強農民洋蔥合理化施肥與健康管理觀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1 月 11 日 ( 星期三 ) 上午 10 時,假枋山地區農會二樓會議室舉辦洋蔥產銷班座談會。座談會由高雄場黃ㄓㄜˊ昌 場長主持,計有農會楊春輝總幹事及 46 名農友參加。

  座談會在黃場長開場致詞後,就由高雄場林永鴻助研員說明洋蔥合理化施肥觀念與實務,並鼓勵班員多利用免費的土壤肥力分析服務。接著,由周浩平助研員介紹洋蔥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他提醒班員注意田間衛生管理,並參考高雄場提供防治方法資料,適時輪流使用,避免產生抗藥性。

  綜合座談時,計有許三進班員等農友提出問題,均由高雄場研究人員予以詳實答復。鄭德士班員提出病蟲害防治灌注土壤和葉面噴施的時機?黃場長回答植株若屬根莖部染病腐爛致植株枯萎死亡者,應將得病植株拔除,並對周圍土壤灌注藥劑防治避免病原菌擴散傳染,如黃萎病、軟腐病等;若屬植株地上部器官局部染病,則使用噴施方法防治。另外,林復源班長提出, 洋蔥種子多為進口,單價過高,不利洋蔥生產,黃助研員祥益回答,高雄場 於 100~101 年已在恆春鎮試種 11 個洋蔥品種,其中有 2~5 個品種表現良好,若後續栽植觀察性狀穩定,預計 102 年應可推薦給農民種植 。有關洋蔥苗株遇雨腐爛問題,改良場建議用穴盤育苗可解此一問題。

  另外,有關小型農機補助及成本過高等問題,均由農糧署代表予以詳答覆,也希望農民有任何問題可和高雄場保持連繫。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場長說明座談會的目的      楊總幹事致歡迎詞
              黃場長說明座談會的目的                                          楊總幹事致歡迎詞

農糧署陳課員說明洋蔥種子進口情形     黃祥益助研員說明洋蔥不同品種試種情形  
     農糧署陳課員說明洋蔥種子進口情形            黃祥益助研員說明洋蔥不同品種試種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