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木瓜專業輔導團隊下鄉服務 果農粉絲都來瘋

高雄場木瓜專業輔導團隊下鄉服務 果農粉絲都來瘋

  在屏東縣新埤鄉舉辦的木瓜健康管理講習會,又再一次吸引滿場的木瓜果農粉絲,因為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黃 場長所領軍的木瓜專業輔導團隊,早已建立起木瓜栽培技術的金字招牌,持續地以實力及熱誠為農民解惑,無怪乎該團隊每開拔到產地,都有外縣市果農粉絲慕名專程聽講。

  「讓原本需要 3-5 種藥才能解決的病蟲害, 1 種藥就把它解決」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用通俗易懂的農民語言 ,道盡木瓜健康管理的精要。黃場長進一步表示,木瓜是高雄場 重點發展作物之一,高雄場研發出木瓜健康管理及穩定生產的概念,使農民在生產木瓜的過程中,同時兼顧 環境健康、作物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生產,而穩定生產技術的開發,就是要讓農民避開木瓜拍賣價格每公斤約 10 元的 5-9 月,生產 12 至隔年 4 月平均每公斤 30 元,質優而健康的高品質木瓜。

  每一場的木瓜觀摩會及講習會中,黃場長總會親自上場講解木瓜健康管理生產體系的要領,如何利用有害生物整合管理( IPM )方法,以預防為主、治療為輔的防治策略,達到減藥、省成本,有效防治之目的。木瓜研究人員王仁晃助理研究員則說明如何利用 產期調節,穩定木瓜生產 -即於 3~5 月種植瓜苗,再以泰維克布或防草蓆覆蓋幼苗基部,增加植株夏季存活及發育,將木瓜盛產期調節到價格最高的 12 月至隔年 4 月,可避免因產量集中於夏季 5-9 月,經常導致產銷失衡、果賤傷農的問題。最後由張耀聰助理研究員說明如何進行土壤合理化施肥,讓木瓜達到減肥又健康的生產目標。

  會後來自台南的果農來信感謝表示 「 感謝高雄場精細而充實的上課內容,讓我們在不同層面受益良多,木瓜栽培技術更上一層樓 」 ,相信在現場的果農們也都收穫滿行囊。黃場長表示,高雄場將持續關注與木瓜產業相關的問題,及時提供最實用的健康管理技術給所有農民運用。

   黃場長細心為來自台南的木瓜果農解答健康管理問題   屏東縣議員潘淑真議員也專程到場關心木瓜果農問題及聽講習
   黃場長細心為來自台南的木瓜果農解答        屏東縣議員潘淑真議員也專程到場關心    
   健康管理問題                                                    木瓜果農問題及聽講習

張助研員耀聰講解合理化施肥的精要   黃場長詳細解說博得果農滿堂彩
      張助研員耀聰講解合理化施肥的精要                 黃場長詳細解說博得果農滿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