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洋蔥採收機械田間作業示範觀摩會(會後新聞稿)

洋蔥採收機械田間作業示範觀摩會(會後新聞稿)

       由於恆春及多處洋蔥產地的土壤及環境特殊,洋蔥以機械採收後常夾帶大量土塊,導致由國外引進的採收機不受農民青睞而仍採用人工收穫。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改善前述問題,降低缺工現象,研發出可將洋蔥及土塊分離且同時剪除葉片而達到一貫化作業的「洋蔥採收機械」,並於5月26日(星期五) 與屏東縣恆春鎮農會共同辦理「洋蔥採收機械田間作業示範觀摩會」,同時實地操作該機械介紹予與會農機業者及農友。

       高雄場吳志文副場長說明,由於恆春當地土壤乾燥後變得硬實,故挖取洋蔥時常夾帶許多硬實土塊,使得由國外引進的機械無法將土塊及洋蔥分離,因此農民多不願意採用。高雄場有鑑於此,故不斷改良洋蔥採收機,而成功打造出可將洋蔥與土塊分離的機械,加上切葉機構後更讓機械達到一貫化採收作業的成果。高雄場在觀摩會現場也展示作業情況,可發現洋蔥採收機田間作業流程已趨近完整。

       本次觀摩會參與者包括農友及農機廠商。與會農友表示,使用洋蔥採收機械一貫化作業可替代人力,且可大幅提升收穫效率。此外,與會人員也提供許多寶貴意見,吳副場長進一步表示,高雄場將參考與會者的建議進一步改良機械,使其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並且將輔導農民使用,以協助洋蔥產業順利機械化,促進洋蔥產業發展。

高雄場吳志文副場長、恆春農會林順和總幹事及與會人員合影  
高雄場吳志文副場長、恆春農會林順和總幹事及與會人員合影  

高雄場研究人員簡介洋蔥採收機
高雄場研究人員簡介洋蔥採收機

洋蔥採收機實機操作展示
洋蔥採收機實機操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