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洋蔥產業機械化作業示範場域觀摩會

洋蔥產業機械化作業示範場域觀摩會

       為提升洋蔥產業機械化作業、提高作業效率及展示現有洋蔥整體作業可使用的機械設備,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及彰化縣伸港果菜生產合作社於12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時30分,在彰化縣伸港鄉林任寰農友示範田區共同辦理「洋蔥產業機械化作業示範場域觀摩會」。觀摩會中展示並解說目前應用於洋蔥生產的一系列機械設備,現場同時實地操作洋蔥採收機械。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說明,農村勞動力短缺是產業發展的瓶頸,開發及應用一貫化作業機械設備,以解決產業缺工問題勢在必行。本次觀摩會集結產、學、研各單位所研發及進口的各項省工省力機械設備,目的是為了讓洋蔥栽培農友及業界了解現有機械設備,已經可涵蓋並運用於大部分的洋蔥生產作業流程中。同時透過觀摩會,進一步蒐集農友及業界對各項設備整合後的意見,以供產學研單位持續研發及改良的參考。

        洋蔥為臺灣重要經濟蔬菜,110年洋蔥種植面積約1,205公頃,產量約5萬8,642公噸,主要產區位於屏東縣(恆春鎮、車城鄉及枋山鄉)、高雄市(林園區)、雲林縣(東勢鄉)及彰化縣(伸港鄉及大城鄉)。洋蔥屬勞力密集產業,而我國因勞力結構問題,是未來的一大發展瓶頸;故從育苗、種植、田間管理及採收等一貫化作業亟需機械化協助,以提高作業效率,降低生產成本,並提高市場競爭力。

       本次觀摩會乃因應產業機械化政策的推動,參加農友、業界及農機生產廠商皆對各項機械有著深刻的印象及興趣,同時也提供許多寶貴意見,供研發單位進一步改良現有雛型機,亦提供栽培業者引進輔助機械的重要參考,為洋蔥產業全面機械化開拓契機。

觀摩會活動現場-高雄場戴場長致詞
觀摩會活動現場-高雄場戴場長致詞

機械設備簡介
機械設備簡介

示範洋蔥採收機械作業情形
示範洋蔥採收機械作業情形

農友踴躍參與討論
農友踴躍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