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85496
當月瀏覽人次:780522
累計瀏覽人次:15003091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安全資材防治木瓜紅蜘蛛 便宜又有效喔

安全資材防治木瓜紅蜘蛛 便宜又有效喔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9月19日上午10時,於屏東縣新埤鄉(新埤鄉萬隆村中山路1-3號)舉辦「環境友善植物保護資材運用於木瓜病蟲害整合管理(IPM)」示範觀摩會。會中說明友善植物保護資材於木瓜病蟲害之綜合管理技術,並於示範園區實地展示防治成效。高雄場研究人員亦在現場示範石灰硫黃合劑的製備方法,與會農民亦紛紛以手機錄影,預備於日後自已製作。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讓農民頭痛的木瓜害物以葉蟎類及疫病為主。隨著季節的變化,高溫乾旱時,葉蟎類就容易大爆發,多雨季節則好發疫病。就葉蟎類而言,目前有8種作用機制,13種藥劑可供農民選擇,然而,農民仍常抱怨藥劑效果不佳,故高雄場藉由實驗室與田區試驗,評估多種安全資材對葉蟎類的防治效果後,再經由觀摩會介紹給農民使用。

      戴場長再次強調,推廣安全資材並非要農民完全不使用農藥,而是妥善運用友善防治資材,再適時搭配少量化學藥劑,可有效提高果品安全,還可以減緩害物抗藥性的發生,並降低噴藥者本身的農藥吸附量。尤其是石灰硫磺的運用,不僅防治葉蟎有效,而且成本還非常便宜喔。透過本次的示範推廣,希望農友對安全資材能有進一步的認識,提高農友接受度並加以採用,期望協助農友達到兼顧木瓜果品安全與收益的目標。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陳保良簡任技正蒞臨觀摩會指導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陳保良簡任技正蒞臨觀摩會指導

南州儲備植醫曾國維說明安全防治資材之配置
南州儲備植醫曾國維說明安全防治資材之配置

觀摩會現場煮石灰硫磺供農民參考
觀摩會現場煮石灰硫磺供農民參考

陳明吟助研員為農民解說木瓜葉蟎之田間受害狀況
陳明吟助研員為農民解說木瓜葉蟎之田間受害狀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