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應用微生物製劑協助農作物渡過高溫酷暑

應用微生物製劑協助農作物渡過高溫酷暑

       夏季高溫易導致小胡瓜生長不良、減產,嚴重時甚至會萎凋、死亡;而在設施中栽培小胡瓜,更易因設施內的高溫而產生障礙。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8月30日上午,在高雄市美濃區的小胡瓜田舉辦「微生物製劑提升設施小胡瓜耐熱特性」田間示範觀摩會。高雄場應用貝萊斯芽孢桿菌KHH13(以下簡稱KHH13)及土壤改良配方,使得高溫下的小胡瓜根系生長依舊良好,進而可提供足夠的水分,讓高溫環境下、水分快速蒸散的植株也不萎凋,而大幅提升炎炎夏日中小胡瓜的產量。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以KHH13及土壤改良配方,搭配合理化肥培管理技術,應用於夏季小胡瓜栽培過程中,可大幅度改善小胡瓜高溫環境之生長勢。相較於農友慣行栽培方式,總產量可提高13%,以及增加良果率近5%,可有效協助作物對抗高溫逆境的同時,並增加農友收益。KHH13製劑目前已有生物肥料商品,而KHH13搭配土壤改良配方提升作物耐熱的加值新技術,目前持續進行各項試驗,期望能盡早將加值新技術移轉,以提供農友在作物遭遇熱逆境時,減少生產損失的有效產品。

       這個觀摩會,除高屏地區農友外,亦有由雲林遠道而來的農友,顯見對本技術成果的重視與高度興趣。會中觀摩田園主現身說法,大力讚賞KHH13製劑及土壤改良配方的成效,與會農友現場觀摩時,更驚呼植株生長勢強及良果率高,有信心降低夏季高溫生理障礙發生,並提高產量收益。

與會農友於田間見證管理成效,熱情不下豔陽。
與會農友於田間見證管理成效,熱情不下豔陽。

觀摩園區園主現身說法,大力讚賞本技術成果。
觀摩園區園主現身說法,大力讚賞本技術成果。

技術成果豐碩,農友聚精會神專心吸收新知。
技術成果豐碩,農友聚精會神專心吸收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