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設施開外掛加天敵 減藥防治一樣行(會前稿)

設施開外掛加天敵 減藥防治一樣行(會前稿)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運用高屏地區冬季溫暖且日照充足的特性,將百香果產期調節到2-6月,此時降雨少再配合溫網室栽培,以及進一步搭配綜合管理策略,不但大幅降低化學藥劑使用,且能有效管理病蟲害。為推廣上述方式供農民參考,高雄場訂於111年4月1日上午10時,於屏東縣九如鄉(衛武街泰好農場)舉辦「百香果病蟲害綜合管理(IPM)示範觀摩及說明會」,敬邀各界農民團體、植物保護業者與農友踴躍參加。會中將介紹掛網物理隔絕、天敵防治成效,並說明高屏地區百香果發展利基,此外還有儲備植物醫生將介紹安全資材配製和使用。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百香果具連續採收特性,一旦栽培時序接近採收期,便不適合使用化學藥劑。因此,如何有效管理病蟲害為百香果栽培管理的重要環節。目前,高屏地區百香果經產期調節,加上利用溫網室栽培,已可有效減少蝶蛾類及果實蠅的危害,然而薊馬類及細蟎類害蟲則難以透過溫網室降低。這些昆蟲體型小、繁殖速度快,不易利用農藥快速控制下來。另外,栽培後期至採收階段,因漸有降雨,因此需防範疫病及炭疽病等發生。因此,高雄場導入綜合管理模式,於栽培過程中除了合理應用化學藥劑外,搭配掛網隔絕的物理防治,以及施放天敵的生物防治,皆能方便且有效的降低薊馬類害蟲族群,近採收階段則可以利用安全資材防治病害,確保果品無農藥殘留疑慮,創造生產者和消費者雙贏。

戴場長進一步說明,導入綜合管理試驗期間,高雄場同仁與農友持續商討用藥及防治策略,整合化學防治、物理防治及生物防治等方法,有效控制病蟲害,並協助參與的農友生產出安全無藥劑殘留的百香果。因此,期待藉由此觀摩會讓農友了解更多安全友善的管理方式,並讓更多農友願意嘗試及應用綜合管理策略。
 

薊馬類及細蟎類害蟲造成新葉皺縮變形,無法正常展開

薊馬類及細蟎類害蟲造成新葉皺縮變形,無法正常展開

薊馬類害蟲可為害花器和果實,造成果表出現凹陷斑,影響商品價值

薊馬類害蟲可為害花器和果實,造成果表出現凹陷斑,影響商品價值

利用隔離網,可降低網室內薊馬害蟲族群數量

利用隔離網,可降低網室內薊馬害蟲族群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