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鳳梨產業機械化作業示範場域觀摩會

鳳梨產業機械化作業示範場域觀摩會

       為協助鳳梨產業機械化、提高作業效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訂於12月1日(星期二)上午9時30分,在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嘉義縣民雄鄉三興村1之4號)辦理「鳳梨產業機械化作業示範場域觀摩會」,展示一系列經由產、學、研單位開發或進口的鳳梨產業機械設備,供產業相關人員參考運用。

       鳳梨為臺灣重要經濟果樹,108年鳳梨種植面積約11,676公頃,產量約43萬公噸,產值約新臺幣88.5億元,但生產成本亦較鄰近國家高。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鳳梨生產的各項環節極度仰賴人力,栽培過程需進行之作業,諸如採苗、整地、種植、噴藥、水分管理、中耕除草、施肥、果實防曬、採收、集貨及採收後商品化等工作。雖然整地、噴藥及果實採收後選別等已由機械取代,然而,整體鳳梨產業機械化程度仍然偏低,再加上農村勞動力短缺及老年化,因而農忙期僱工困難,工資亦逐年升高,導致生產成本提升而不利於市場競爭力。

       觀摩會中,亦將展示並解說目前用於鳳梨整體產業的一系列機械設備,同時實地操作及展演機械設備,並藉由觀摩會進一步蒐集各界對各項設備整後的意見,以供產學研單位日後持續研發改善,將有助於減緩農村勞動力短缺所造成的產業瓶頸。歡迎各界蒞臨交流,期許臺灣鳳梨產業能更蓬勃發展。

聯絡人:潘光月助理研究員、曾鉅翔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87、764

人工種植作業情形
人工種植作業情形

鳳梨種植機種植作業情形
鳳梨種植機種植作業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