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四季豆病蟲害綜合管理技術 減藥安全又有效

四季豆病蟲害綜合管理技術 減藥安全又有效

       為提升我國四季豆食用安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以下簡稱高雄場)於109年11月24日上午在高雄市美濃區的四季豆栽培田舉辦「四季豆病蟲害綜合管理技術推廣」示範觀摩會,藉由整合運用安全資材、配合田間衛生管理及少量化學農藥的綜合管理應用技術,達到減少四季豆病蟲害之目標,並可降低化學農藥使用,兼顧產量收益及產品安全。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四季豆栽培過程中常遭受白絹病、萎凋病、銹病、瓜實蠅及薊馬等關鍵病蟲危害,目前農友慣行的防治方式以使用化學藥劑為主,但因為四季豆是連續採收作物,一旦用藥管理不當,極易發生農藥殘留問題,進而影響農產品安全。而採用病蟲害綜合管理技術,以非農藥防治資材,配合田間衛生管理,並於適當時機少量施用化學農藥,相較於一般農友慣行的方式,可減少平均約61%的化學農藥使用量並減少整體病害發生度約13%,收益略增4%,有效減低化學農藥的使用,並維持良好收益。

       高雄場舉辦此次觀摩會的目的,是要讓農友到田間實地感受四季豆病蟲害經由綜合管理技術所達到的成效,並藉此宣導正確應用植物保護資材,配合病蟲害綜合管理技術,可兼顧品質及安全的四季豆生產,照護消費者食的安全。

聯絡人:陳泰元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88

農友對本場開發的病蟲害綜合管理技術興趣盎然,參與踴躍。
農友對本場開發的病蟲害綜合管理技術興趣盎然,參與踴躍。

陳助理研究員於田間實地解說四季豆常見病蟲害
陳助理研究員於田間實地解說四季豆常見病蟲害

受輔導田區病蟲害發生少且生長勢良好
受輔導田區病蟲害發生少且生長勢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