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54285
當月瀏覽人次:549311
累計瀏覽人次:14771880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無「線」安全 番茄根瘤線蟲生物防治技術示範觀摩會即將登場

無「線」安全 番茄根瘤線蟲生物防治技術示範觀摩會即將登場

       番茄是我國重要經濟蔬果,但其栽培過程容易受到根瘤線蟲的危害並引起連作障礙。為協助番茄產業有效防治線蟲,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訂於10月27日上午10時,在高雄市阿蓮區「農春鎮生態教育農場」舉辦「番茄根瘤線蟲生物防治技術」示範觀摩會。將說明應用鏈黴菌KHY26微生物製劑防治番茄根瘤線蟲之綜合管理技術,並於示範園區實地展示技術成效,敬邀各界農民團體及植物保護業者踴躍參加。

       高雄場指出,根瘤線蟲主要危害作物根系,影響養分及水分吸收,尤其在番茄採收期時,易加劇萎凋現象的發生,造成番茄品質及產量的損失。高雄場所研發的鏈黴菌微生物製劑具多重抗生機制,對多種植物病原菌及線蟲具優異的抗生活性,經多場次的田間試驗證實,可顯著降低土壤中根瘤線蟲族群密度,以及減少其所造成的根瘤病徵,試驗過程中更發現可同時減少萎凋病的發生。此外,這項鏈黴菌也可以產生多種細胞外水解酵素且具溶磷活性,能幫助作物吸收養分,促進植物生長。

       本次高雄場開發的番茄根瘤線蟲生物防治技術,藉由鏈黴菌微生物製劑導入番茄病害綜合管理中,有助達成化學農藥減量目標,並增加農友收益及促進番茄產業發展。

聯絡人:陳泰元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88

根瘤線蟲母蟲危害番茄根部情形
根瘤線蟲母蟲危害番茄根部情形

根瘤線蟲造成番茄根部產生根瘤病徵
根瘤線蟲造成番茄根部產生根瘤病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