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00501
當月瀏覽人次:624362
累計瀏覽人次:14118096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鳳梨產業機械化作業示範場域觀摩會

鳳梨產業機械化作業示範場域觀摩會

       為協助產業提升鳳梨機械化作業、提高作業效率及展示現有鳳梨整體作業可使用的機械設備,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7月31日(星期五)上午9時30分,在屏東縣高樹鄉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辦理「鳳梨產業機械化作業示範場域觀摩會」。高雄場於觀摩會中,展示並解說目前用於鳳梨整體產業的一系列機械設備,同時進行實地操作及部分機械展演 (包括植保機噴藥、中耕管理施肥機、鳳梨種植機、鳳梨削皮機及鳳梨切片機等)。

       高雄場吳志文副場長說明,該觀摩會集結產、學、研單位所研發及進口的各項鳳梨產業省工省力機械設備,目的是為了讓鳳梨栽培農友及業界了解現有機械設備已經可涵蓋並運用於大部分的鳳梨生產作業流程中。同時透過觀摩會,進一步蒐集農友及業界人員對各項設備整合後的意見,以供產學研單位日後持續研發改善的參考。

       鳳梨為臺灣重要經濟果樹,107年鳳梨種植面積約11,800公頃,產量約43萬公噸,產值約新臺幣92億元,但生產成本亦較鄰近國家高,此肇因於鳳梨生產的各環節及栽培作業過程,諸如採苗、整地、種植、噴藥、水分管理、中耕除草、施肥、果實防曬、採收、集貨及採收後商品化等工作皆極度仰賴人力。雖然整地、噴藥及果實採收後選別等已由機械取代,然而,整體鳳梨產業機械化程度仍然偏低,再加上農村勞動力短缺及老年化,因而農忙期雇工困難,工資亦逐年攀升,導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且不利於市場競爭力。因此,整合現有設備使用於鳳梨生產之各作業階段,將有助於解決農村勞動力短缺所造成的產業瓶頸。

       本次觀摩會乃因應產業機械化政策的推動,參加農友、業界及農機生產廠商皆對各項機械有著深刻的印象及興趣,同時也提供許多寶貴意見,供研發單位進一步改良現有雛型機,亦提供栽培業者引進輔助機械的重要參考,為鳳梨產業全面機械化,開拓了進一步的契機。

聯絡人:潘光月助理研究員、曾鉅翔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87、764

吳副場長主持觀摩會活動
吳副場長主持觀摩會活動

吳副場長接受媒體採訪
吳副場長接受媒體採訪

鳳梨種植機田間操作示範
鳳梨種植機田間操作示範

多功能管理機噴藥示範
多功能管理機噴藥示範

植保機噴藥示範
植保機噴藥示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