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走過外銷48年~高雄場辦理智慧科技在毛豆產業應用成果觀摩

走過外銷48年~高雄場辦理智慧科技在毛豆產業應用成果觀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雄場)為了強化我國毛豆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陸續導入大田作業機械,將毛豆大農場機械化生產提升至智慧化精準生產,以建置更優質安全、有效率的毛豆生產體系,提升原料到貨加工品質。為推廣此精準生產體系,特於4月22日上午在該場旗南分場附近的毛豆外銷專區示範場域~百賢農場,舉辦「智慧農業~外銷主力作物毛豆產業成果觀摩會」,參加單位包括冷凍蔬果公會各會員廠、中華電信等產業代表、試驗研究單位及中研院、中興大學等學研單位的專家學者等進行交流分享,以提升產業技術擴散之效益。

  觀摩會現場展現多項智慧化及自動化生產之技術或系統應用成果,包括毛豆採收機GPS車載影像監測系統監測田間採收、曳引機附掛撿石機具進行田間石頭自動撿石、GPS-8295R曳引機附掛整地機具及多功能田間管理機等多種智能化機具。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近10年來我國毛豆產品外銷交出非常亮麗的成績單,外銷產值增加1倍以上,已連續11年蟬聯銷日冠軍,是業者一步一腳印的經營,以及產、官、學、研通力合作,所打拼得來的成果,並促成7家冷凍食品公司於國內建新廠或擴廠,共投資計30億元,創造了「臺灣綠金」產業。其成功的主要原因為毛豆新品種推廣及大農場全面機械化生產,但近年來泰國及中國的毛豆產品採低價競爭,加上機械化生產技術不斷提升,競爭力日益升高,嚴重威脅臺灣的外銷毛豆產業。該場自美歐日引進最新智慧農機如GPS曳引機附掛摺翼式整平及自動撿石等機具,將人為技術經驗轉變為自動智慧化技術,縮短技術員訓練養成時間,提升作業效率,將機械化耕作提升到智慧化精準耕作。

  戴順發場長進一步表示,該場結合科技公司開發毛豆採收機GPS車載影像監測系統,在高屏外銷專區旗山示範場域184公頃及雲嘉南小農契作田126公頃進行測試及優化,透過GPS衛星定位系統監測,即時將採收機移動軌跡及採收影像圖資、數據傳輸至「Skyeye IoT雲端農業智慧系統」資料庫,可即時掌握毛豆田間採收情形,縮短田間採收送到加工廠時間,減少豆莢在採後因運輸發熱造成黃化及品質劣變情形,可提升原料到貨加工品質5%,並可降低加工選別的成本15%,進一步提升毛豆產品國際競爭力。

聯絡人:旗南分場  分場長周國隆
電 話:07-6613404;0917-521306


觀摩會示範場域~百賢農場


GPS-8295R (iTEC+IVT)曳引機附掛摺翼式水平整地犁


GPS曳引機附掛自動撿石機,改善農田土壤環境。


GPS曳引機衛星導航系統畫面


毛豆FMC7100型採收機,可在4小時內加工完成健康、美味的產品。


毛豆採收機GPS車載影像監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