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44698
當月瀏覽人次:668558
累計瀏覽人次:14162292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高雄場示範外銷芒果穩定安全生產技術 獲得熱烈迴響

高雄場示範外銷芒果穩定安全生產技術 獲得熱烈迴響

  拓展水果外銷是當前產銷調節策略三箭之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配合 推動 該項政策,並因應 氣候變遷及輸入國對農產品農藥殘留新制度的影響,於 7 月 5 日在場內舉辦「 外銷芒果穩定安全生產技術」示範觀摩會 ,分享 該場多年來研發之芒果穩定生產技術及以 微生物製劑為防治主體之芒果病害綜合管理 的田間應用經驗,也 在果園實地展現前一年植株修剪模式成果,並於現場操作示範,期望農友能提升栽培管理暨安全防治技術;當天不畏豪大雨,仍約 130 位相關農民團體及農友與會,反應熱烈,都覺得受益良多。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致詞,表示改良種芒果栽培面積約 1 萬 3,200 公頃, 是外銷旗艦產品之一, 104 年出口量 1 萬 812 公噸,出口產值達 2,803 萬美元。但是 ,近年常 因溫度異常(如寒流)及 颱風、暖冬或 降雨 等氣候的影響,使 芒果供貨 不穩定;此外,隨著 106 年韓國 實施農藥殘留檢驗新制度,與銷日比較, 可用以防治病蟲害的藥劑種類變少。為 讓 農友在外銷日、韓等國的的生產技術及病蟲害綜合防治上更為精進, 因此,特別在產季即將結束之際,舉辦這場技術說明會及果園實地觀摩,期望農友能掌臥穩定安全生產「眉角」,順暢外銷,穩定收益。

  觀摩會由李雪如副研究員及陳泰元助理研究員分別講解穩定芒果安全生產相關栽培及關鍵病害整合管理技術。李副研究員說明要穩定開花著果,首先在芒果採收結束後,植株採中度修剪,才不會如同重度修剪植株,容易因氣候異常而不易控制秋冬嫩梢的發生,導致開花率降低;在秋冬需視植株生育狀態靈活應用晚梢控梢方法,千萬要審慎使用營養抑制相關的生長調節劑,以培養健全的枝葉,避免枝梢短縮或嚴重落葉;開花期間,加強飼養授粉昆蟲(麗蠅),緩和低溫對著果的傷害;此外,果實生育期間,維持土壤濕潤,適當修剪沒有結果的枝條,掌握疏果及套袋時間,並在合理的成熟度作正確採收,以提升芒果品質。陳助理研究員則說明,以 該場研發之枯草桿菌 KHY8 生物製劑為防治措施主體,配合田間衛生及亞磷酸及氫氧化鉀等非農藥防治資材的應用,於關鍵時刻再以最少量的化學農藥進行病害綜合管理,不但可大幅降低防治用藥次數,且經輔導的園區,果實農藥殘留檢測結果均符合我國及輸日的殘留容許標準;該場並已掌握輸韓用藥關鍵,未來將進一步加強輔導農友,生產符合輸韓農藥殘留容許標準之果品 。

  林場長表示,拓展水果外銷是調節產銷重要的策略。現今,為因應極端氣候及安全意識的抬頭,穩定生產技術及 非化學農藥防治資材的研發與綜合管理要領更顯得重要,農友或相關業者 對相關生產或本場 研發枯草桿菌 KHY8 生物製劑導入綜合管理等技術,若 有任何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場研究人員。

聯絡人: 李雪如副研究員、陳泰元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41 、 788

農友聚精會神專心聽講
農友聚精會神專心聽講

陳助理研究員解說安全防治技術
陳助理研究員解說安全防治技術

林場長與農民意見交流相談甚歡
林場長與農民意見交流相談甚歡

李副研究員詳細解說修剪注意事項
李副研究員詳細解說修剪注意事項

觀摩會結束後參加來賓大合照
觀摩會結束後參加來賓大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