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外銷芒果穩定安全生產技術示範觀摩會即將登場

外銷芒果穩定安全生產技術示範觀摩會即將登場

  芒果是政府農業創造經濟價值重要的旗艦農產品之一 ,近年來,由於 氣候變遷及輸入國對農產品農藥殘留新制度的影響,芒果出口量成長幅度下降,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將於本 (107) 年 7 月 5 日上午 10 時在場內舉辦「 外銷芒果穩定安全生產技術 」 示範 觀摩會 。會中講解 芒果穩定生產技術外 ,也將特別介紹關鍵病害整合管理技術在示範果園的成效, 敬邀各界農民團體及外銷業者踴躍參加, 給予批評指教及意見交流。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芒果 是國內大宗的熱帶水果, 對溫帶及沒有芒果的國家是極具外銷潛力的水果, 102 ~ 104 年平均年出口量約 7,839 公噸,年平均出口值約 20,271 千美元, 然,近兩年 (105 ~ 106) 出口量大幅減少 39 ~ 80% ,主因是溫度異常及 颱風、暖冬或 降雨 等氣候影響, 使芒果 開花不良及產量下滑;此外, 去 (106) 年韓國實施農藥殘留檢驗新制度,芒果銷韓數量也受到衝擊。

  芒果外銷 過程中,除了要穩定生產確保供貨量 , 降低果實病害 ( 如炭疽病 ) 發生,增加貯運壽命外,還須符合輸入國的農藥殘留標準。目前可同時符合我國及日韓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只有 11 種,使得農友在管理上更加嚴峻 。 有鑑於此,高雄場已將多年來持續研發之芒果穩定生產技術 , 以及近年來多場生物防治的田間應用經驗統整改進,從栽培管理到以微生物製劑 - 枯草桿菌 KHY8 液劑為防治主體,配合非化學農藥防治資材與少量化學藥劑等防疫措施,並輔導農友適時適量的安全用藥,建立外銷芒果穩定安全生產技術 。

  林場長表示,本次舉辦技術示範觀摩會,主要為因應氣候變遷及輸入國農藥殘留制度的改變,除了讓與會來賓能掌握相關穩定生產的技術外,亦呈現微生物製劑為防治主體之芒果病害綜合管理技術 在示範果園的 成效,以推廣供產業利用,有助達成化學農藥減量目標,並增加農友收益及促進芒果產業發展。

聯絡人:李雪如副研究員、陳泰元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41 、 788

107041_1.jpg
植株修剪不當造成開花不良

果實採收後病害發生是外銷不合格主因
果實採收後病害發生是外銷不合格主因

芒果炭疽病為影響品質與產量的關鍵病害
芒果炭疽病為影響品質與產量的關鍵病害

芒果黑斑病亦為影響品質與產量的關鍵病害
芒果黑斑病亦為影響品質與產量的關鍵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