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歡收芒果安心食-枯草桿菌KHY8成效令人驚豔,省錢減藥一次滿足

歡收芒果安心食-枯草桿菌KHY8成效令人驚豔,省錢減藥一次滿足

  為了推動化學農藥減量政策及提升農產品安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107 年 5 月 3 日上午在屏東縣枋山鄉 7-11 海豚灣門市 2 樓及其附近芒果園,舉辦「以枯草桿菌 KHY8 為防治主體之芒果病害綜合管理」示範觀摩會,會中強調以有益微生物 - 枯草桿菌 KHY8( Bacillus subtilis KHY8 ,以下簡稱 KHY8) 為主體的病害管理技術要點,並至示範果園現場觀摩,參加農友踴躍,與會貴賓近百人,除有高屏地區農友之外,甚至有花蓮遠道而來的農友,顯見對本技術成果的重視。於示範果園現場觀摩時,與會農友更對利用有益菌 KHY8 綜合管理技術的成效驚呼連連,對於生物農藥的信心及期待倍增,無不催促本場加速 KHY8 液劑技術轉移並商品化的腳步。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以 KHY8 液劑為防治措施主體,配合加強田間衛生,應用亞磷酸及氫氧化鉀等非農藥防治資材,於關鍵時刻再以最少量的化學農藥進行病害綜合管理,可大幅降低防治用藥次數。相較於農友使用化學防治的慣行方式,可減少約 53% 的化學農藥使用量,以及節省約 43% 的防治成本,並有效遏止芒果黑斑病及炭疽病的危害。林場長近一步表示, KHY8 菌株除了對芒果黑斑病菌、炭疽病菌有良好防治成效外,甚至對水稻稻熱病菌等多種植物重要病原真菌及細菌皆具有良好的抑制能力。 KHY8 目前已完成登記成為生物農藥所必須之各項試驗資料,正進行技術移轉相關作業中,期能盡早提供農友做為安全且有效的芒果病害防治措施。

  林場長最後強調,舉辦此次觀摩會的目的,是要讓農友到田間實地感受以枯草桿菌 KHY8 為防治主體之芒果病害綜合管理技術的成效及實績,並借此宣導生物農藥只要有正確的應用方式,且配合病害綜合管理技術,一樣可以有效防治作物病害。這次觀摩會展示的結果確實提升了農友對生物農藥的信心與接受度,有助達成化學農藥減量政策目標,並增進農友收益及促進芒果產業發展。

聯絡人:陳泰元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88

與會農友於田間見證管理成效,熱情不下豔陽
與會農友於田間見證管理成效,熱情不下豔陽

觀摩園區園主現身說法,大力讚賞本技術成果
觀摩園區園主現身說法,大力讚賞本技術成果

陳助理研究員於園區現場解說管理技術成效與病害診斷要點
陳助理研究員於園區現場解說管理技術成效與病害診斷要點

技術成效令人驚豔,農友聚精會神。
技術成效令人驚豔,農友聚精會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