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歡收芒果安心食-枯草桿菌KHY8應用示範觀摩會即將登場

歡收芒果安心食-枯草桿菌KHY8應用示範觀摩會即將登場

  芒果為我國重要經濟果樹,亦為外銷果品之大宗,然而其產量及品質常受芒果黑斑病及炭疽病的危害,造成農友重大損失。目前慣行的防治方式以化學農藥為主,為了推動化學農藥減量政策及守護農產品食用安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積極投入研發 「 以有益微生物枯草桿菌 KHY8 為防治主體的芒果病害綜合管理技術」,並應用於示範芒果園 , 其化學農藥用藥量及病害發生皆大幅減少,收成也佳 , 成果極為顯著 , 將於 107 年 5 月 3 日上午 10 時,在屏東縣枋山鄉 7-11 海豚灣門市 2 樓 ( 屏東縣枋山鄉中山路三段 61 號 2 樓 ) 及其附近芒果園,舉辦觀摩會,敬邀各界及相關業者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 枯草桿菌 KHY8 ( Bacillus subtilis KHY8 ,以下簡稱 KHY8) 菌株來自有機栽培近 30 年的水稻田區土壤,是本土性的有益微生物。此菌對芒果黑斑病菌、炭疽病菌及水稻稻熱病菌等多種植物病原真菌及細菌皆具有良好的抗生活性,並已通過大鼠口服及肺急毒性與致病性試驗,確認其對人體之安全性,已確認為安全菌株。目前 KHY8 生物製劑已完成液劑與粉劑之製作技術研發,以及登記成為生物農藥所必須之田間藥效試驗,刻正進行技術移轉相關作業中,期能盡早提供農友做為安全且有效的芒果病害防治措施。

  高雄場表示,微生物製劑 ( 生物農藥 ) 由於防治效果不像傳統化學農藥迅速,須以預防性施用以達到長期保護的效果,加上部份農友施用的方式及時機不正確,因此導致農友對於微生物製劑的病害防治效果信心不足。有鑒於此,高雄場將多場生物防治的田間應用經驗統整改進,以微生物製劑 - 枯草桿菌 KHY8 液劑為防治主體,配合非化學農藥防治資材與少量化學藥劑等防疫措施,於枋山鄉的芒果園進行田間應用示範,有效減少病害發生及提高芒果收成。本次辦理示範觀摩會,是讓業界及農友進一步了解以枯草桿菌 KHY8 為防治主體之芒果病害綜合管理技術確有成效及實績,可供產業利用 ; 推廣運用後,有助達成化學農藥減量目標,並增進農友收益及促進芒果產業發展。

聯絡人:陳泰元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88

芒果炭疽病(點狀紅斑處)及黑斑病(黑斑流膠處)為影響芒果品質與產量的關鍵病害。
芒果炭疽病 ( 點狀紅斑處 ) 及黑斑病 ( 黑斑流膠處 ) 為影響芒果品質與產量的關鍵病害。

經技術輔導的示範芒果園,其用藥量及病害發生皆大幅減少,有效提升收益。
經技術輔導的示範芒果園,其用藥量及病害發生皆大幅減少,有效提升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