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結實纍纍驚嘆聲連連的百香果栽培觀摩會

結實纍纍驚嘆聲連連的百香果栽培觀摩會

  為展現高屏地區冬季栽培百香果提早產期的優勢與生產利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4 月 20 日上午在場內辦理「高屏地區百香果栽培觀摩會」,會中強調網室栽培要點及關鍵病蟲害管理技術,並現場果園觀摩,與會農友對溫室內掛滿園的百香果驚嘆聲連連 , 如何整枝理蔓及提早產期討論非常熱烈 , 與會來賓 280 人,甚至有不辭辛勞遠從南投來的農友 , 百香果魅力無法擋,更是對高屏地區百香果產業的發展潛力充滿期待。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 , 百香果鮮食市場需求逐年增加,近年來其栽培面積不斷攀升到約 682 公頃。惟百香果產業因受病毒病所累,目前主要栽培模式需每年進行更新,主產區南投在農曆年前後種植,產季集中在 7 月至翌年 1 月 , 每年 2 ~ 6 月僅靠非主產區零星供應 。 若能利用高屏地區得天獨厚的冬季溫暖、乾燥少雨氣候,栽培百香果將產期提早,填補生產空窗期,價格必然看俏 ; 此外 , 本區冬季利用溫網室及水平棚架設施投入百香果種植,可大幅降低果實蠅危害 , 疫病較少發生,加上非颱風好發季節亦可避免嚴重災損,降低生產的風險,且其他病蟲害也少,有機及友善耕作較易達標 , 這些都是本區冬季栽培提早產期的優勢與生產利基 。

  林場長強調,舉辦此次觀摩會的目的 , 要讓與會農友都看得到高雄場劍及履及的研發成果,由本月份溫室內百香果掛滿園的實績,驗證高屏地區冬季栽培提早產期的優勢與生產利基,並能參考運用。高雄場將持續精進技術,建立更提早產期之高品質果實生產模式套組 , 並配合農委會推動設施型農業 5 年 2,000 公頃計畫、有機及友善耕作等相關政策,朝高屏在 2 ~ 6 月生產優質百香果的目標邁進。

聯絡人:李文豪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40

農友熱情參加觀摩會
農友熱情參加觀摩會

農友聚精會神專心聽講,現場座無虛席
農友聚精會神專心聽講,現場座無虛席

林場長與農民意見交流相談甚歡
林場長與農民意見交流相談甚歡

李助研員詳細解說理蔓注意事項
李助研員詳細解說理蔓注意事項

百香果結實纍纍,現場驚嘆聲連連
百香果結實纍纍,現場驚嘆聲連連

百香果排排站
百香果排排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