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循環農業創新技術發表會~「生物炭發電」

循環農業創新技術發表會~「生物炭發電」

  循環農業是政府最重要的農業政策之一,其中「生物炭發電」技術為創新做法,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簡稱高雄場 ) 於本 (4) 月 17 日,辦理「循環農業之生物炭發電系統示範觀摩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聰賢主任委員特地率相關主管蒞臨指導。林主委指出,高雄場本次辦理之生物炭發電系統,可將木質材料農業廢棄物透過科技汽化裂解方法,不但解決環保問題,同時產生綠能及農業可利用之副產品,值得大力推動,更是推動循環農業之重要利器。

  林主委進一步政策宣示,國家農業政策聚焦於環境永續,而現代的農業是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構的產業。本會高雄場轄區是重要熱帶果樹產地,以往修剪下來的枝條及風災後的風倒木、漂流木,常成為農業的廢棄物,其去化及露天燃燒問題,常讓地方政府頭痛。透過本系統的開發,把原來頭痛的問題,透過高效能的生物炭進行發電,發展綠能,予以解決的模式,可讓環保單位參考。未來本會將透過與環保署、經濟部的跨部會合作,經由上、中、下游的整合,讓農業廢棄物從前端處理 , 到熱裂解汽化發電及生物炭等農業可利用資材產出,每個階段都有利益,以落實循環農業,達成最後一哩路。並做為呼應國際千分之四倡議 , 實踐全球減碳的積極作為,竭盡所能減少碳排放,並發展、應用生物炭做為土壤改良劑,成為土壤固碳的最佳典範。

  高雄場指出,本發電系統所用原料取自農業廢棄之木質材料,每小時可處理 150 公斤原料,經由汽化裂解後可發出 100KW 電力,其電量約可供應 100 戶家庭 1 小時用電,同時還可產出農業可利用生物炭 15 公斤 ,及木醋液 1.5 公升 ,將農業廢棄物轉化為黃金。設備總經費約新台幣 500 萬元,若以售電、生物炭與木醋液等產值粗估,約 3 年即可回本,最重要的是能將農業廢棄物循環再利用,減少目前環保問題。

  本次觀摩會甚受各界人士重視,吸引超過 260 人參與,並獲廣大迴響。此裝置若能廣設於農業廢棄物堆置場所,平時可處理路樹或果樹殘枝,若遇天然災害過後,產生之風倒木或漂流木等,亦能快速處理此類廢棄物;且若能將此設備推向電力尚未普及之新南向國家或地區,將有利於東南亞等國家發展及拓展業者商機。藉由觀摩會的引介,期盼能拋磚引玉,喚起對農業廢棄物再利用之重要性,尤其在發展綠能方面,實為不可多得的絕佳利用方式。

聯絡人:土壤肥料研究室 張耀聰副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67

林主委於觀摩會開幕致詞jpg
林主委於觀摩會開幕致詞

廢棄物枝條做為生物炭原料
廢棄物枝條做為生物炭原料

枝條粉碎後原料
枝條粉碎後原料

林主委參觀生物炭產物
林主委參觀生物炭產物

林主委仔細聽取簡報
林主委仔細聽取簡報

生物炭發電系統產物
生物炭發電系統產物

觀摩會大合照
觀摩會大合照

林主委於觀摩會後接受記者聯訪
林主委於觀摩會後接受記者聯訪

觀摩會吸引關注人潮
觀摩會吸引關注人潮

林主委接受記者專訪
林主委接受記者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