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93508
當月瀏覽人次:788534
累計瀏覽人次:15011104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香茹栽種與應用研討會即將在澎湖開鑼

香茹栽種與應用研討會即將在澎湖開鑼

  為強化香茹產業鏈建構及跨域加值運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繼 106 年 8 月 29 日在該場辦理第 1 場「香茹栽種與應用研討會」,獲熱烈迴響之後,將移師澎湖,於 10 月 30 日 ( 週一 ) 上午 8 時假澎湖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第 2 場次研討會,邀請產、官、學各界踴躍前往參加。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香茹 ( Glossogyne teunifolia) 又名風茹、山蔘仔及鹿角草,為多年生菊科香茹屬植物,是澎湖地區重要的保健作物之一,自古以來被澎湖居民作為消暑解熱傳統青草茶飲用,同時也深受觀光客喜愛。臺灣地區香茹主要分布於澎湖縣、屏東縣及台東縣等 3 個地區,其中以澎湖縣分布最廣且具有經濟栽培規模。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香茹具有消炎、解熱、利尿等功效。近年來許多學術期刊證實,香茹富含多種植物精油及鐵、鈣、鎂等微量元素,且含有木犀草素等 3 種類黃酮及 24 種綠原酸等成分;在抗氧化、抑制發炎、抗細胞突變、抗 B 肝發炎、預防肺腺癌 (A549 病株 ) 、預防骨質疏鬆的功能,以及降血脂、血糖及血壓等代謝症候群的功效上,都有相關成果報告 ; 高雄場也已研發加工利用及省工的安全量產技術。若能串接相關農、醫科研成果於產業加值運用,香茹將是保健植物的明日之星。

  為讓各界了解澎湖香茹機能性產品之發展潛力與省工栽種方法,高雄場 10 月 30 日於澎湖舉辦之「香茹栽種與應用研討會」,將再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做深入介紹,歡迎各界踴躍前往參加,共同開創香茹產業鏈建構及跨域加值運用契機。

聯絡人:施純堅、張詔雁
電 話: 06-9212645

圖1.香茹研討會場地路線圖
圖 1. 香茹研討會場地路線圖

圖2.澎湖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海洋科技大樓)
圖 2. 澎湖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 ( 海洋科技大樓 )

圖3.香茹省工栽培(澎湖田區)
圖 3. 香茹省工栽培 ( 澎湖田區 )

圖4. 香茹省工栽培(屏東田區)
圖 4. 香茹省工栽培 ( 屏東田區 )

圖5.屏東場次參與貴賓盛況
圖 5. 屏東場次參與貴賓盛況

圖6.屏東場次農友們熱烈參與討論
圖 6. 屏東場次農友們熱烈參與討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