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00857
當月瀏覽人次:595883
累計瀏覽人次:14818452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看過來!金瓜瓜實蠅防治技術示範在澎湖開鑼!

看過來!金瓜瓜實蠅防治技術示範在澎湖開鑼!

  澎湖地區生產的南瓜果肉棉 Q 鮮甜,品質非常優良,普受消費者歡迎,已成為澎湖地區重要特色農產品之一,但是栽培期間容易遭受瓜實蠅危害,嚴重影響農民收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了推廣澎湖地區南瓜瓜實蠅正確的防治方法,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 以下簡稱防檢局 ) 經費補助下,訂於 6 月 16 日 ( 星期五 ) 上午 10 時整,在澎湖縣湖西鄉尖山村 10 鄰 29-5 號 ( 尖山社區老人活動中心 ) ,舉辦「澎湖地區南瓜瓜實蠅示範觀摩會」活動,本次觀摩會以南瓜為對象,介紹瓜實蠅防治方法,藉以提升產量與品質,高雄場林場長與防檢局黃局長率領多位植物醫生蒞臨澎湖現場指導,內容精采豐富,機會難得,請澎湖鄉親不要錯過!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澎湖地區清明節過後,氣溫漸升,大量瓜實蠅為了繁殖後代,開始尋找瓜類作物等寄主作物,此時露地生產的南瓜、嘉寶瓜、及稜角絲瓜等即遭受危害,只要雌花一產生,尚未開花結果立刻被叮咬,嚴重時,莖蔓也會遭殃,雌蟲叮咬的同時,會在果實中產卵,造成果實腐爛或畸形,嚴重影響產量與品質。防治的方式可以利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研發成功,且已經技術移轉嘉農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麥式誘蟲器結合乾式誘殺錠誘捕雌蟲,另外可以結合克蠅香 ( 誘捕雄蟲 ) 、化學防治 ( 第滅靈 ) 、防蟲網等方式降低瓜實蠅的密度與對果實的傷害。

  在研發單位與防檢局的指導之下,高雄場研究人員已在湖西、馬公等地區利用南瓜作為試驗材料,結合上述瓜實蠅防治方法,證實可以有效降低瓜實蠅密度與危害程度,提升良果率與增加農民收益。活動現場除了解說南瓜瓜實蠅防治方法外,也會帶領農民到現場觀摩,會場也備有各類瓜實蠅防治資訊,提供產業參考 ,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出席與指導。

聯絡人:高雄場澎湖分場 王俊能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6-9212645 轉 13

南瓜田間生長情形
南瓜田間生長情形

瓜實蠅叮咬南瓜幼果徵狀
瓜實蠅叮咬南瓜幼果徵狀

瓜實蠅正在叮咬南瓜母花情形
瓜實蠅正在叮咬南瓜母花情形

南瓜結果中期瓜實蠅危害徵狀
南瓜結果中期瓜實蠅危害徵狀

南瓜成熟期瓜實蠅危害徵狀
南瓜成熟期瓜實蠅危害徵狀

農民慣用黃色黏板誘殺瓜實蠅情形
農民慣用黃色黏板誘殺瓜實蠅情形

麥氏誘蟲器架設方式
麥氏誘蟲器架設方式

麥氏誘蟲器誘捕瓜實蠅情形
麥氏誘蟲器誘捕瓜實蠅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