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展示「減法耕作」的蓮霧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

展示「減法耕作」的蓮霧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

  蓮霧栽培成本高,且易受天候影響收成,全臺栽培面積 8 年內驟減 2,000 多公頃,高雄市路竹區楊基君農友顛覆了傳統上蓮霧精緻細工的生產方式,建立省工、低成本的大規模「減法耕作」栽培模式,創下一年 800 萬的年營業額,在蓮霧產業上開闢了一條活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5 月 16 日在楊基君農友果園舉辦「蓮霧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吸引屏東主要產區及全臺各地共 90 位農友前來觀摩。

  觀摩會由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親自主持,先由高雄場的陳思如助理研究員簡介楊基君農友的「蓮霧低投入、大面積生產管理模式」,再由陳明吟助理研究員及林永鴻副研究員分別說明「蓮霧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防治安全用藥」,最後由楊基君農友從實務面角度切入,將切身經驗與農友分享。

  楊基君農友表示,在鄰田休耕 5 年的蓮霧園觀察到,沒有施肥、噴藥、除草的蓮霧園,自然結果的蓮霧雖然小,但竟然沒有難纏的薊馬和病害等問題,領悟到許多栽培問題是因為過多的農業資材投入,破壞了原有的平衡,因此他選擇用「減法耕作」來調整自己的栽培方法。由於大規模生產的成本投入每一筆都相當龐大,更需要斤斤計較。他的 ‘ 紅寶石 ’ 蓮霧每年每株僅施用台肥 43 號 2 公斤,其餘視生長需求以即溶肥料葉面施肥,不會多花成本使成分不明的昂貴資材;農藥的使用完全依照改良場提供的推薦用藥清單,不擅自提高濃度;每季生產只在花蕾形成時及果實採收後各進行一次必要性的修剪,捨去了一般大果種多次修剪、蓋網催花及吊果等細工,每年每株蓮霧樹的成本控制在 1,000 元以內。雖然減少了人工和資材的投入,但果實品質穩定安全,而且在友善的果園裡,時有野兔、樹蛙還有螢火蟲相伴。

  林場長強調,邁向成功的路不只一條,了解自己的特質,找到適合的方向,才能走得更長更遠。蓮霧產業正走向兩級化的轉型期,具有適當地理條件及精緻栽培技術者,走向生產規模較小但產品價值較高的精品蓮霧;而果實品質穩定一致的生產者,則可朝向降低成本及擴大規模之穩定生產模式,建立品質穩定、可信賴的平價品牌。農友如有需要技術諮詢,歡迎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連絡人:陳思如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43

蓮霧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由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親自主持(李文豪攝)。
蓮霧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由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親自主持 ( 李文豪攝 ) 。

觀摩會園主楊基君先生與他的紅寶石蓮霧。
觀摩會園主楊基君先生與他的紅寶石蓮霧。

楊基君農友的紅寶石蓮霧植株生長穩定、結實纍纍。
楊基君農友的紅寶石蓮霧植株生長穩定、結實纍纍。

為追求口感品質,楊基君農友的紅寶石蓮霧掛樹至成熟才採收,觀摩農友品嘗後讚不絕口。
為追求口感品質,楊基君農友的紅寶石蓮霧掛樹至成熟才採收,觀摩農友品嘗後讚不絕口。

楊基君農友向冒雨前來果園觀摩的農友介紹自己的栽培理念(朱堉君攝)。
楊基君農友向冒雨前來果園觀摩的農友介紹自己的栽培理念 ( 朱堉君攝 ) 。

參加觀摩會的農友收穫滿滿,歡笑合影(李文豪攝)。
參加觀摩會的農友收穫滿滿,歡笑合影 ( 李文豪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