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檸聚一堂 好健康的檸檬果園觀摩會

檸聚一堂 好健康的檸檬果園觀摩會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4月13日上午於竹田鄉果樹產銷第16班許義雄農友果園辦理「檸檬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當日一早雖然下著大雨,仍澆不熄檸檬農友學習的熱忱,現場參加人數140人,大夥聚精會神專心聽講,田間觀摩更是受益匪淺,結束時每個人臉上滿是笑容,對產季到來充滿期待。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國內檸檬栽培面積2,644公頃,年產3萬8千多公噸,高屏地區即佔了80%,盛產期7-9月易出現果賤傷農情形,日前轄區內食品加工業者和農民簽訂契作合約,保障雙方權益,亦疏緩了農友盛產期的銷售壓力。基於末端的果品安全,和田間管理環環相扣,特別辦理本次檸檬健康管理觀摩會,將檸檬整枝修剪要點、配合生育期之肥培管理、落實安全用藥之觀念及許其勝班長寶貴的經驗,分享給現場參加之農友,讓大家一起來參與力行,顯現推動「從源頭建構農產品安全生產」績效。

觀摩會吸引140位農友前來參加,甚至有農友不辭辛勞遠從嘉義驅車南下參加,高雄場安排檸檬果園健康管理之室內課程精彩實用,上課地點的空間雖然很大,但因農友參加踴躍,部分晚到的農友擠不進會場,只能站在集貨場外聽講,卻仍孜孜不倦。現場果園觀摩時,農友對使用錏管之整枝修剪模式討論熱烈,許班長也不吝於分享多年產期調節之經驗,協助產業全面提升。

林場長強調,檸檬果實掛樹期長,現階段植株上同時有春花幼果及秋花接近成熟之果實,應特別注意病蟲害防治用藥的安全採收期,高雄場在觀摩會現場也提供柑桔類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可供農友病蟲害綜合管理上的參考。林場長也細心叮嚀農友,檸檬生產除應注重果品安全外,田間操作也要格外注意自身安全。高雄場今年新出版「檸檬健康管理技術專刊」,已在網站上提供電子檔,農友可自行下載運用,穩定生產安全優質的檸檬。農友若有任何管理技術上的問題,歡迎致電高雄場,研究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

聯絡人:李文豪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0

 

不畏風雨,農友熱情參加觀摩會

不畏風雨,農友熱情參加觀摩會   

農友聚精會神專心聽講
農友聚精會神專心聽講

林場長與青年農民意見交流相談甚歡
林場長與青年農民意見交流相談甚歡       

許班長詳細解說修剪注意事項
許班長詳細解說修剪注意事項

陳助研員為農友詳細解說病蟲害防治要點
陳助研員為農友詳細解說病蟲害防治要點   

張助研員為農友詳細解說肥料施用原則
張助研員為農友詳細解說肥料施用原則